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乐村报晒账目 村民心里煞清爽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海曙区委报道组续大治 通讯员孙勇)“账目笔笔清爽,这样的村班子阿拉放心!”昨天是正月初四,民乐新村大红灯笼高高挂,车进车出,走亲访友,新年气氛正浓。屋里,民乐村老党员项兆年一手拿着《民乐季报》,一手敲击着便携式计算器,对季报上刊登的村里去年1月至12月收支逐一核对,结果分毫不差。

    《民乐季报》是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的村报,2013年起,村党支部书记谢江伟决定在《民乐季报》上晒出每季度村财务账目,这一晒就晒了6年。

    民乐村现有630户村民,还有近2000名外来务工人员。如今,每期村报都分发到每户村民手中,以便村民更好地监督村级财务。谢江伟说,村级财务公开也有个过程:先是在村委会大院内公示,后来移到村党建公园的公示栏里,再印到村报上分发入户让每户知晓。在他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张贴在公示栏醒目处的“2018年度第四季度财务公开报表”,股份经济合作社货币资金盘点,捐赠、补贴、补助和奖励对象明细情况,各项投资情况,各项应收款及应付款项明细表,村干部报酬明细、接待费逐笔公开……事无巨细,每项进出账都挂出来亮相。拿“新春送温暖”这项开支来说,不仅有具体钱物支出明细,还晒出了具体名单和理由。村民周贤明出门在外务工,也不太清楚村里的事。他坦言,村民最关心村经济账的“来路和去处”,以往大家没少私下犯嘀咕,现在好了,村报上看了财务收支明细表,有不明白的还可跑到公示栏里逐笔核对,财务公开面更广了,透明度更高了,大家心更安了。

    财务账单在村报上晒出来后,非生产性支出栏里特别是接待费直线下降,两年前降为零。现在没一分钱用在“吃喝”上。

    翻阅季报,不难看出这些年村里最大的支出是新农村建设:道路硬化、房屋拆迁、小区绿化、管道煤气入户、物业外包……村民们从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里感知到村里办的件件实事。

    “今年初,每季度的村财务收支明细表还晒到村微信公众号上,让在外务工的村民也能及时知晓。”一位村干部对记者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