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0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消费越变越新

    凌 波

    在一年又一年的更迭中,我们的消费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各种新吃法、新玩法、新穿法、新游法、新购法层出不穷。据报道,今年春节消费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升级。人们在消费上的选择更重品质、重健康、重品味。

    购置年货总少不了“买买买”,与往年不同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选购“洋年货”的习惯。阿拉斯加帝王蟹、智利车厘子、希腊橄榄油……纷纷成了年货市场的“明星产品”。传统的春节,也因此有了更多洋味。据宁波海关统计,2018年宁波口岸进口肉类、海鲜、水果、饮料及其他食品27.6万吨,价值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

    从单纯“囤量”到精心“求质”,时下,许多人置办年货考虑的第一要素就是健康,主要有三个“标准”:首先保质期要短,认为保质期短的商品,应该属于健康食品。其次,无添加剂或少添加剂。第三,价格贵一点无所谓,在多数人看来,价格贵一点的商品,质量可能会更好一点。

    时至今日,过年消费已经不仅是置办年货、走亲访友,服务类消费比重越来越大,旅游、教育、健身、娱乐、文化等成为消费新热点。节前,携程发布《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预测2019年春节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人次有700万,“旅游过大年”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选择。今年春节,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与个性化。5钻纯玩团、私家团、精致小团、定制游、主题游等升级型新产品,成为“网红”。

    春节是文化消费的集中时期,越来越多的人从吃吃喝喝中摆脱出来,投身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民俗活动以及各式各样的文化展览,吃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在欢乐、温馨的氛围里,合家走进影院成为人们过节的新年俗。

    作为古老而又富有文化内涵的节日,春节带动了社会消费和经济增长,形成了独特的“春节经济”,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周”。春节这一强劲的消费档期,不仅折射出消费的升级,更反映了人们购买力的提升。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消费结构已由基本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转变。恩格尔系数是衡量消费结构变化的国际通行指标。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国际上有一个参照系是发达国家的恩格尔系数在30%以下,我国已实现了这个水平。另一方面,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持续保持高位。随着消费升级和零售革新浪潮的到来,居民对教育、文化娱乐、信息、医疗保健、养老等新型服务业消费需求持续增加。2018年,宁波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54.9亿元,同比增长8.1%。而支撑强劲消费需求的是居民收入,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2402元,同比增长8.6%。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增加,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帮助人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年复一年,年年不同。春节消费作为一个独特场景,把中国消费升级的生动影像及时捕捉下来,记入时代的篇章。从物质到精神,从商品购买到服务支出,从消费为主到体验叠加,春节消费的理念、方式的嬗变,折射消费升级的澎湃动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