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村欢乐年 “无案”才是福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应伟健

    奉化青云村因“联步青云坊”而得名,是一个具有近千年历史的文化名村。同样,它也以“平安”而闻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无案村”。背后的原因,一句话可管中窥豹——“春节不放假,平安不打烊”。

    正月初五,萧王庙派出所值班民警陈世杰带着辅警再次来到青云村。这次来访除了给群众“拜年”外,还有检查及督导的意味。陈世杰首先来到了村服务中心,查看设立于此的消防工作室的运行情况。因为青云村保存着不少传统古建筑,春节期间又是游客来访旺季,防火工作马虎不得。

    陈世杰的第二站是村监控室。青云村很重视“科技防贼”,安装的村级视频摄像头就有43个,并且建立了视频监控室和村级指挥室,还在谋划安装全息感知识别系统。“高科技的威慑力是十足的,我今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查看监控运行情况,发现‘坏点’要及时上报维修,不能出现盲点。”陈世杰说。

    忙完这一圈后,陈世杰又跑去给村义务巡逻队的队员“拜年”了。他先在专用微信群里面发了一个红包,询问他们巡逻到哪了。得到答复后,他立即赶过去和他们会合,见面后先打招呼,然后就村里情况展开交流。“派出所会安排警力在重点时段加大对村子的巡逻力度,但平时还是要靠由村干部带队的10人义务巡逻队。”陈世杰说,春节期间,除了白天的巡逻防范工作得到加强外,夜间巡逻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青云村是我们的‘样板’,去年我们借着‘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的契机,开展了新农村平安示范点建设,全力打造‘无案村’。”萧王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成立了工作专班,以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消防建设、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巡逻队建设、视频建设、平安宣传教育活动这六方面为主要内容,全面展开平安建设。据悉,在未展开“无案村”建设前,作为乡村游热门地的青云村各种案件纠纷时有发生。如今,青云村的情况明显好转,“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在此得以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