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宁波网络问政年度榜单出炉

●汇集36562条网友咨询、投诉、建议,部门有效受理率98.39% ●年度综合得分前三名:市公安局、海曙区、鄞州区

    2018年度宁波市网络民生服务平台(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网络问政榜单出炉。

    这一年,平台共汇集网友咨询、投诉、建议36562条,有效受理率为98.39%。平台根据《宁波市网络民生服务工作监督考核实施办法》(甬党网管办〔2013〕6号),对在线值守的110多个职能部门进行考核(本次发布的是2018年年度问政榜单,所有考核的市级部门皆为机构改革前的部门)。考核项目包括网友帖文受理率、回复率、网上政务信息发布量、网络问政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突发事件处理情况等。统计结果显示:网络问政综合得分位列前三的部门(地区)分别是市公安局、海曙区、鄞州区;受理网友帖文数位列前三的部门(地区)分别是鄞州区5225条、海曙区3869条、市公安局3035条。

    市统计局、市安监局、市质监局、市科技局、市农机局、市红十字会、市妇联、宁波大榭开发区、市外办、市文联、宁波海关、市民族宗教局、市侨办、杭州湾大桥管理局14家单位(地区)绿灯率为100%,即对所有网友帖文做到了3个工作日内回复。

    但是,欣喜之余亦有遗憾,平台上依然有425条分给相关职能部门的网友诉求未能得到回应。其中,红灯数(部门未回应)最多的单位(地区)为余姚市、镇海区、市供电公司,分别为115条、40条、27条。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网络问政工作,更好地回应民意民愿,解决民生诉求,宁波市网络民生服务平台(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于2019年新年伊始改版升级,宁波市委书记和宁波市市长留言箱正式入驻平台。与此同时,由市网信办和市信访局联合下发的《宁波市网络民生诉求事项办理工作办法》《宁波市网络民生诉求事项办理工作监督考核细则》也于今年1月正式开始施行。

    根据规定,各部门在线值守人员要在24小时内受理网友帖文(遇节假日顺延),5个工作日内(含)对网友的咨询、投诉和建议进行受理并回复。平台将实行四色“亮灯”制度。部门受理网友咨询、投诉和建议后,3个工作日内(含)给予回复的,标注绿灯;5个工作日内(含)回复的,标注黄灯;超过5个工作日回复的,标注灰灯;超出5个工作日未回复的,标注红灯。

    针对一些疑难问题和民生顽疾,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信访局还将强力介入,力争每个民生难题能够找得到主,落得了实。

    2019年,宁波网络问政再出发!为了宁波越来越美丽,欢迎您踊跃反映身边的文明与不文明,和我们一起跟进民生问题的解决与落实。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扫描文末二维码,直接发帖。

    相关链接:

    2013年9月26日,宁波市网络民生服务平台——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正式上线。4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喜欢到这个平台上来发发帖子,问一问自己在衣食住行中遇到的困惑,叨一叨对宁波城市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据统计,平台汇集的网友问政帖,从2014年的23300余条增加到2018年的36562条;网友诉求的部门有效受理率,从2014年的95%上升到2018年的98%;平台日均点击量,从2014年的25万余人次跃升为近70万人次;中国宁波网小e帮忙团队跟进热点民生问题5600余次。一大批民生老大难问题在平台值守部门、重点民生企业、专家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有效解决。

    同心掬得满庭芳。城市管理,每一位市民都是参与者、在场者和践行者。我们欣喜,市民朋友细致入微的监督,政府部门及时高效的回应,正有力地提升着宁波的城市品质,保卫着宁波的文明成果。

    (张枫 海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