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问政七大年度关键词

    民生无小事,小事关民生。过去的一年里,哪些问题被网友们提及最多?大数据时代,让我们用数字说话,敞亮着看。

    关键词一:绿化

    2018年,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收到关于绿化的问题741个。

    根据统计结果,有关小区内绿化问题的投诉帖文占34.82%。其中,老小区绿化为投诉的重灾区,投诉帖文达67条,如永泰花园小区长期不复绿、联南社区野草丛生却没人清理、宁沁家园小区存在毁绿种菜现象。

    新小区毁绿问题也日渐突出。荣安香园、江山万里、君园和庄、依云郡等小区中的毁绿占绿均出现在了网友的投诉帖中。

    除了居民区外,公共场所以及道路上的绿化带被毁是另一个投诉重点,相关帖文量达122条。其中,下应北路绿化带被破坏的问题被投诉了8次,成为被投诉最多的马路绿化带。

    但这一年,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一些绿化的修复效果也是“杠杠的”,大多数投诉均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回应。

    关键词二:交通信号灯

    2018年,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收到关于交通信号灯的投诉与建议帖文644个。其中,关于交通信号灯不亮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68%;关于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19%;希望增设交通信号灯的建议占总数的13%。

    2018年9月8日,编号“54579”的网友留言:中官西路到东昌路路口左拐的交通信号灯坏了,绿灯只有10秒钟左右,造成大量车辆拥堵,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这一留言的点击量有3.6万余人次。

    仅隔两天,市公安交警即回应: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已收悉,辖区大队已对信号灯配时进行调节,并会实时关注。

    关键词三:公交站台

    2018年,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收到关于公交站台的帖文634个。这些帖文中,关于公交站台破损问题占据了“半壁江山”;公交站牌问题占15%;公交站附近坑洞问题占10%。

    对于这些问题,以上部门的回复率均达到了可喜的100%,整改效果也非常不错。

    2018年11月6日,市民巡访员“梓荫山1960”发帖投诉:宁镇路南侧,朱家桥站公交候车亭不知何故已歪斜了,既危险又不雅观。这一投诉的点击量有3.2万余人次。

    当日,市公交总公司马上回复:已通知相关单位前往修复。后经记者回访,此处候车亭已被及时扶正。

    关键词四:路灯

    2018年,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收到关于路灯的帖文446个。

    据统计,关于“路灯不亮”的投诉帖占35.2%,其中有不少路灯已经半年甚至多年未亮。例如,云龙镇甲村村前公漕巷里路灯半年不亮、长丰江宁路夜间摸黑近一年、姚江南岸高桥段路灯坏了一年、海曙外国语学校校内路灯三年多不亮……

    问题经相关部门受理后,“亮灯”效果令人惊喜!

    网友“爱家园”投诉,北仑区大碶街道邬隘地铁站出口不远处的灵峰山公路上设有路灯,但从没见亮过,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修理,让路灯“照亮”行人回家路。

    仅过了三天,网友就跟帖回复:路灯已经亮了,行人不再摸黑走路。

    关键词五:公共厕所

    2018年,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收到关于公厕的投诉帖文320个。其中关于公厕脏乱差的投诉最多,占37.5%。此外,关于增设公厕、提升公厕品质的建议约占24.1%。

    在这些投诉中,海曙区公厕的投诉最多,占17.5%;紧随其后的是鄞州区,占15.3%。令人意外的是,关于医院内厕所的投诉量也进入“三强”,共有37条,占11.6%。

    除了对于公厕脏乱的投诉外,2018年,平台共收到了22条关于公厕的点赞,占6.9%。甬江大桥下公共厕所、史家巷公共厕所、鄞州万达广场厕所、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厕所、宁海潘天寿广场厕所等公厕因干净整洁被网友发帖点赞!

    关键词六:电梯

    2018年,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收到关于电梯的投诉、咨询帖287个。其中,鄞州区最多,占23.7%。

    在这些帖文中,关于电梯无信号或者信号弱的投诉占10.8%;关于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的投诉占9.1%;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咨询占4.2%。其他被网友们投诉的还有电梯内吸烟现象,电梯广告粘贴过多等问题。

    在众多投诉中,中海宁波湾小区、书香景苑小区、汇嘉新园小区不止一次被网友点名。针对网友们的这类投诉,有关部门均作出了回复,大部分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关键词七:窨井盖

    2018年,宁波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收到关于窨井盖的投诉144件。帖文中,关于窨井盖破损严重、凹凸不平的投诉最多,占29.1%;紧随其后的是反映窨井盖丢失的投诉,占27.1%。

    城市窨井盖问题是2018问政平台的一大民生难题。有一部分破损、缺失的窨井盖总是由于无法确定产权单位,长时间得不到修理。这一难题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而且给车辆和行人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2018年5月9日,网友“文一西”发帖反映,通途路与大闸路交叉口附近有个窨井盖下陷严重,请尽快修理。

    帖文在各部门间兜兜转转了整整6天,始终无人受理。最后,城管部门担起了责任,表示将召集相关单位去现场确定窨井盖的归属,并进行修复。

    (高洁 代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