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3日在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裘东耀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严龙 摄)

    市长 裘东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六争攻坚”行动,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些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45.5亿元,增长7%,跻身经济总量万亿城市行列;财政总收入2655.3亿元,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9.7亿元,增长10.8%;研发经费支出占比提高到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0134元和33633元,增长8%和8.9%,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79:1。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0年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635.1万标箱,跃居全球第三;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成功获得省“平安金鼎”,第九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抓实业,实体经济竞争力持续增强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减免企业各类税费453亿元。在全省率先落地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开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试点。市场主体达到94.3万户,增长8.2%。民间投资增长21.7%。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3个,总数位居国内城市首位。新增“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56家、省“小升规”企业“创业之星”42家,均居全省第一。新建和提升小微企业园区22个,新入园小微企业2980家。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出台科技新政46条,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增长25.5%,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32.5%。引进共建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等一批高水平院所。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5302件,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23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18家。获得国家科技奖6项、省科技创新重大贡献奖1项,成功开发首条国产化500千伏深海脐带缆等“卡脖子”技术产品。实施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引进顶尖人才45人、“国千”“国万”等领军人才155人,人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第二。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宁波软件园、宁波杭州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浙江北斗数据中心落户江北,北仑、鄞州成功创建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0.2%。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技改3524家,推广工业机器人2331台(套),新增上云企业3万余家。【下转A2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