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机构改革 有利于避免“部门打架”

    一鸣

    新组建的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前不久召开了一次退离休老同志座谈会,局领导通报了机构改革情况和近期工作思路。老同志们彼此不熟,但对这次机构改革表现出高度的认同,认为新机构整合了原来国土、规划、林业、海洋的职能,有利于避免以往部门之间经常出现的相互扯皮、打架现象。

    来自原市林业局的退休老领导谈到,林业部门的重要职责是保护好林业资源,但原国土部门常动用大量资金上山造田,所造之田大多没有用于农作物种植,要么荒芜,要么重新种上水果花卉,既毁林又浪费资金。国土部门也有苦衷,国家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指标,不得已上山造田,以补用地指标之缺。于是,两家之间的扯皮、打架就开始了。

    以往的城乡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保护规划,也存在着两张皮的现象。在实践中曾经出现规划已列入建设用地,但项目迟迟不能启动落实,原来,在国土规划中是农保田,动不得。更可笑的是,周边的地块早已建成高楼大厦,中间却有一块无法耕种、长期荒废的农保田。若想“农转非”,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不知要跑多少路,费多少力。由此引发部门之间的矛盾和群众对政府机关的不满。

    通过这次政府机构改革重组,原来的规划、国土、林业、海洋四家成了一家。今后,所有自然资源将统一规划,实行全市一盘棋,规划一张图,以往的矛盾不复存在。其实,在其他的政府部门中,过去同样存在着机构重叠、职能交叉、职责不清、政出多门的情况。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对政府职能进行了梳理、整合。该撤的撤,该并的并,该建的建,进一步明确了职能、职责,理顺了关系,避免了部门间相互扯皮、打架,必将有助于政府各部门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