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岂能让被冒名注册的 受害人自证清白

    曲 征

    石家庄市的冯黎明先生,在去年4月当地进行的一次保障房资格复查中,被查出名下有两家公司,继续租住保障房的资格被取消。为了搞清自己名下的公司到底是怎么来的,还自己一个清白,他辗转于当地税务局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奔波300多天仍然没有结果。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竟建议冯先生去法院告,只有告赢了才能撤销其“名下”公司(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身份证被冒用,名下莫名其妙冒出一家、几家甚至几十家公司,无论对谁来说,都是十分闹心的事儿。如果这些公司出现信誉不良问题,涉事人极有可能会成为“老赖”而上诚信黑名单,从而无法坐高铁、乘飞机。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出现这种情况,责任显然在提交虚假材料的注册申请人以及负责企业注册登记的机关单位。而被冒用名字者,是事件的受害人。还受害人清白,为他们撤销“名下”的公司理应是相关部门的分内之事,但是令人气愤的是,相关部门对此踢起了“皮球”。

    拿新闻中的冯先生来说,企业注册登记出现了问题,本来是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有尽到责任,工作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却让受害人自己去自证清白,无论如何也说不通。而去法院告,受害人需进行行政诉讼,相关费用要自己掏腰包,对受害者而言,这不是别人生病自己吃药吗?

    实际上,当地的企业注册登记程序本身就存在漏洞,忽视了有人盗用他人身份证信息注册公司的情况。仅仅凭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够注册公司,并且可以委托他人代办,显然有些草率。为什么不将“出示身份证原件”、必须本人亲自办理当作硬性条件呢?生活中,截留别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况且,复印件极易被动手脚,比如将上面的头像替换成别人的,等等。

    《行政许可法》规定,申请人对提交的申请手续的真实性负责。《公司法》规定,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公司登记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对虚报公司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撤销公司登记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出现受害人被冒用名字的情况,责任在于注册申请人与注册登记机关。所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重新核实情况,尽快纠正错误,同时应举一反三,重新审视更多登记手续。

    当然对于冒用别人名字来注册公司的申请人必须依法打击,即使公司已经“人去楼空”,也要一查到底,绝不留情。这既是对法律的捍卫,也是给受害人一个最基本的交代。须知,正是因为冒用别人名字注册,公司管理者才敢于违反市场规则,胡乱行事,从长远看,这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公安机关完全可以根据注册时段的监控录像来寻找注册人,对于拥有各种办案资源的公安机关来讲,找到一个人不会多难。

    打击冒用别人名字注册公司的申请人,登记机关严格管理避免出现错误登记,同时努力改正错误登记并积极帮助受害人还原真相,才是处理冒名注册事件的正确途径。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受害人到处奔波去自证清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