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发展既要定力也要担当

    李国军

    战略、战术是军事术语。战略,一是特指军事战略,筹划和指导战事全局的方略;二是泛指对全局性、高层次的重大问题的筹划与指导,如经济发展战略、国防战略等。战术,是指进行战斗的方法,包括战斗基本原则、战斗指挥、协同动作、战斗行动的方法和各种保障措施等内容。战略和战术是相对的概念,战略是目的、核心和理论,战术是方法、手段和技术,战略更宏观,战术更微观。

    战略思维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战略上急不得”,需要的是一种战略的高度、定力和思维。2019年的宁波,站在了经济总量跨越1万亿元、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的全新历史方位。今年是宁波“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必须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的“军令状”,就需要我们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战略高度、“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和“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战略思维。“战略上急不得”,要求我们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以长远眼光看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时间维度上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在空间维度上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在系统维度上把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结合起来。

    如果说“战略上急不得”需要的是一种高度、定力和思维,那“战术中慢不得”体现的就是对形势的把握、对职责的担当、对问题的解决。

    过去一年,宁波发展成绩可观,但不可否认,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市情,这决定了我们在“战术中慢不得”;春节后,一场“比追赶超”在各地拉开序幕,山东主动对标“宁波速度”“宁波效率”,这促使我们在“战术中慢不得”;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的实际,也要求我们在“战术中慢不得”。

    好日子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战略上急不得,战术中慢不得”,对当前宁波而言,就是不要空喊口号的高点定位,不要华而不实的增长速度,不要后劲不足的争先进位,而是要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每个部门、每名干部都应多反观自己“在不在状态”“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激情”,以精准的目标定位,以“一天也不耽搁、一时也不错过、一刻也不懈怠”的姿态和行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把“想到”变成“办到”,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急容易迷失,慢容易掉队。“战略上急不得”,要求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战术中慢不得”,要求我们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拒当“蜗牛”,争当“奔牛”,争起来、跑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