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水稻育种再创佳绩

5年育成35个水稻新品种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郑成昆 鲍明浩)宁波水稻育种创新团队二期交出亮丽答卷:过去5年育成新品种35个,其中国家审定3个,获得新品种保护权11个;累计推广种植面积2937万亩,增产稻谷19.42亿公斤,创造社会经济效益58.27亿元。在前天市科技局组织的重大项目验收会上,水稻育种创新团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水稻育种创新团队二期(2014年-2018年)由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市科技局投资1000万元,宁波市种子有限公司配套500万元,执行期为5年。主要任务是在籼粳亚种间超级杂交水稻育种及应用推广方面居国际领先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设计优良株型、提高产量水平、拓宽籼粳亚种间超级杂交水稻的适应范围,加强籼粳亚种间超级杂交水稻品种类型、形态特征、生理特性、超高产机理以及种子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力争在籼粳杂交稻育种等方面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为我国水稻育种特别是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及应用推广作出宁波贡献。

    5年来,团队聚焦国家水稻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超高产、优质、多抗、适应性广的育种目标开展常规稻、籼粳杂交水稻等新品种选育,重点加强特异种质资源创制与利用,丰富育种材料及育成品种的遗传组份和熟期类型,提高了稻瘟病、白叶枯病、稻曲病抗耐性和稻米品质,育成的35个新品种在高产、优质、多抗、适应性广的结合上有了全面提升。

    甬优系列杂交水稻和甬籼15、宁84等常规稻品种,取得了单季百亩方平均产量在浙江、安徽稳定超过1000公斤的重大突破,甬优系列杂交水稻创造了在江苏稻麦两熟制条件下机插高产纪录和江西省单季稻高产纪录。

    至今,育成品种已在浙江、福建、江苏、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广东、上海等地推广,其中2018年推广面积692.98万亩,销售种子314万公斤,销售额1.8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