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腹连吃5个柿饼,七旬老人得了肠梗阻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郑瑜 冯磊)家住鄞州区的七旬老人李老太,空腹一口气吃了5个柿饼,结果得了肠梗阻,所幸经抢救,李老太现已脱离生命危险,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医生提醒:不要空腹过量食用这些易成石的食物。

    今年72岁的李老太喜爱甜食,春节期间一口气连吃了5个柿饼,一个星期后她就开始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起初家人以为是胃肠炎,在当地卫生院治疗了四五天后仍没有缓解,李老太进而出现无法进食、下腹绞痛排不出大便的症状。2月28日,李老太被家人送到鄞州人民医院急诊。CT影像检查显示,老人的小肠段出现明显扩张,被诊断为肠梗阻。手术中,医生取出了5块直径约为5厘米的柿结石。所幸的是,经过该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李老太术后恢复良好。

    据医生张星介绍,李老太是因空腹进食柿饼引起肠梗阻。“人如果在空腹状态下进食大量柿子等富含鞣酸、果胶的食物,通过胃酸的作用,鞣酸会聚集成聚合分子,进而与食物中的蛋白形成不能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并沉积于胃内。当胃动力障碍、胃排空能力下降时,这些沉积于胃内的鞣酸蛋白与胃酸接触的时间增多,促进了胃结石的形成。”张星说,当结石较小时,可通过排便排出,但部分柿结石可能慢慢包裹食物中的粗纤维,像滚雪球一样越长越大,从而引起肠梗阻。大部分病人表现为腹痛、腹胀、反酸、嗳气、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人可在上腹部触及移动性硬块。

    张星介绍,平常生活中容易成石的食物除了柿子外,还包括山楂、黑枣等。他提醒市民要科学食用,不要空腹过量食用这些易成石的食物,不与鱼、虾、螃蟹、牛奶等高蛋白食物同食,进食柿子、山楂、黑枣后,要记得喝点水,进行适度运动,以帮助肠胃更好地消化。另外,小孩和老人消化功能比较弱,选吃这些食物要特别注意,少摄入这些食物,而柿子等含糖较高,糖尿病病人不宜食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