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聚焦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马荣荣建议

优化科研项目管理制度

    本报北京电(记者吴向正)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农科院研究员马荣荣昨日提交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优化科研项目管理制度。

    我国科研项目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科技部、财政部发布了国科管[2019]45号文件,就“整合精简各类报表、减少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精简过程检查、赋予科研人员重大技术路线决策权、简化预算编制要求”等12个方面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作了进一步的优化,推动了科研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向宽容、理性和人性化方向发展。

    “让科研人员全心、专心、放心、安心、舒心地钻研自己选定的、感兴趣的科研项目,攻坚克难,追求原创性成果,解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需求的关键科学问题,这是所有科研项目管理制度设置的根本目的。”马荣荣代说,然而与这一根本目的相对照,我国现行的科研项目管理制度仍有差距,比如科研项目的材料申报要求、论证方式、资金预算要求、经费使用审批程序等方面仍有过多牵制科研人员精力、消耗科研人员时间、束缚科研人员行为、影响科研项目团队合作的情况,尚须进一步优化。

    为此,马荣荣建议,进一步精简科研项目申报及材料。现有制度规定科研项目申报材料提交时,“申请立项的目的、意义、国内外同类研究进展、项目的先进性、新颖性”等须由项目申请人详细论述举证,这既耗时耗力又难免有失公正。因此建议取消这个要求,对这部分内容改申报者举证制为由科研项目专业管理机构举证制。同时他建议,取消科研项目申报时的同行专家论证制度,改为科研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直接决策制。简化科研项目申报时的经费预算制度,改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制为经费概算制。简化科研项目经费的审批程序,将科研项目经费的审批权下放给科研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改革科研项目成果奖励办法,把现在的科研成果奖励由科研项目完成人申报举证制度改为由科研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筛选推荐制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