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声音

    科学认识新时代的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在《北京日报》刊文指出:如何看待新时代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比肩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极高评价。

    开启改革新时代的重要标识是“全面”。总体来说,我们的改革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性提到了新的高度,不仅是命名为“全面深化改革”,而且在具体规划的改革领域也前所未有,包括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300多项具体要求,极为全面。

    开启改革新时代的重要标识还有“系统”。改革初期主要方法是“摸着石头过河”“基层首创”,实践证明那是符合实际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客观经验的积淀和主观认识的提高,新时代我们有能力从更高的站位谋划改革。与此同时,随着改革的推进,涉及的问题越来越多、触及的问题越来越深,解决复杂的问题需要系统考虑,解决深层的问题需要长期谋划,这些都需要更多地进行全面系统谋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整体设计,大大增强了各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需做到未雨绸缪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邱霈恩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能否做到未雨绸缪,决定着能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准备之战,能否以卓越的风险防控能力和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首先,牢牢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在风险治理实践中,必须努力争取主动、避免被动,特别是要通过未雨绸缪来确保牢牢掌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赢得风险治理的取胜优势和必胜信心。对风险要早判先知,做到心中有数;对风险要先防早治,做到预防为主;对风险要始终保持警觉,决不给风险变大的机会与空间。其次,把风险防控做实做细做好。实践经验表明,智慧而卓越的风险治理都是在平时就下功夫的,如提前扎牢篱笆、织密网络、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等。再次,在本领和能力上做足准备。在具体实践中,面对复杂的形势特别是重大风险,领导干部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驾驭本领和治理能力,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认真排除隐患,真正履行好责任,把风险治理做得更扎实、更见效。

    从历史中汲取

    治国理政智慧

    中国社科院中国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中华民族素有学习和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这是中华民族不断登上人类文明发展高峰的重要基础。我们党历来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

    在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以下三方面的治国理政智慧尤其值得重视与总结:

    一是中国创造并长期维护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治理体系。中华民族长期凝聚不散,就是这一治理体系延续不断的结果。历史反复证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完整与安定是国家治理的首要目标。任何分裂与动荡,都会导致国家与人民陷入灾难。

    二是形成并不断完善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一系列治理理念和制度体系。我国封建社会所形成的以民为本、选贤任能、德主刑辅等治理理念和制度体系,内涵极为丰富,其历史智慧值得总结和借鉴。

    三是构建并传承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共同价值观。中华民族讲求礼义廉耻、讲求正己修身、讲求变革进取等等,正是这些共同价值观,使古人在国家治理上表现出追求政治秩序、思想文化秩序、社会秩序相统一的特点,对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产生了积极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