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博明起展出 新疆丝绸之路文物精品

彩绘擀饼女俑。唐(618—907)。(周建平 摄)
彩绘木马。北朝(386—581)。
双耳双系兽蹄铜鼎。战国(前475—前221)。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项聪颖)3月16日,宁波博物馆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将为甬城市民带来《走进西域——新疆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130件(组)文物包括先秦时期的青铜器、彩陶、金器,汉晋时期的毛织物、不同文字文书,以及唐代丝绸之路全盛时期的佛教壁画、生活用品等。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所。本次展览,西周至战国时期展品中,既有青铜器如叶脉纹铜斧、铜镰,又有田园葡萄纹彩陶罐、单耳带流几何纹陶杯等陶器,说明源自中原黄河流域的彩陶技术和源于西方的青铜冶炼技术在西域交汇。

    展品中高昌故城出土的波斯萨珊王朝银币、吐鲁番阿斯塔那墓葬出土的五铢钱、东罗马金币,折射出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经济贸易往来的繁荣景象;南北朝时期“胡王”锦记录了往来于丝绸之路上胡人商队的忙碌景象。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用各类文字写就的文书,如佉卢文木牍、龟兹文木简、栗特文文书等,而《开元四年〈论语〉郑氏注》由唐代西州(今吐鲁番地区)的学生写就,则反映出中原文化对西域的深刻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