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好丈夫:守护病妻32年如一日

张建浩在照顾妻子。
(张吉年 何峰 摄)

    本报讯(记者何峰 余姚市委报道组谢敏军)每天早上起来,张建浩自己洗漱好后,就来到妻子床边,给她抹脸漱口,端茶递饭。然后,他去田里干点农活,或者到妹妹厂里做点杂活。等到中午,张建浩又匆匆赶回家做饭,有时在妹妹家里做好饭菜,带回家和妻子一起吃。傍晚时分,张建浩还会根据天气情况,把妻子抱到轮椅上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陪妻子散心。

    被村民称为“好人”的张建浩是余姚市低塘街道汤家闸村东升自然村人,他32年来每天守护在瘫痪妻子的身边,端茶递饭,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1987年10月4日,张建浩的妻子叶爱娟骑自行车外出时,不幸遭遇严重车祸。车祸发生后的半年里,张建浩带着妻子辗转省内外多家医院,但妻子还是没能站立起来。

    为了不让家庭雪上加霜,不再给丈夫增加负担,叶爱娟主动放弃治疗。面对残酷的现实,张建浩曾一度变得极易烦躁,但他很快冷静下来,温柔体贴地照顾妻子。

    张建浩一直抱着妻子能重新站起来的坚定信念。他毅然决然放弃了工作,全身心陪伴在妻子身旁;之前从来不做家务的他,开始学做各种家务,逐渐成为一名心细如发的“护理员”。

    由于常年瘫痪在床,又经常大小便失禁,叶爱娟的皮肤发生了溃烂,张建浩总是耐心地给她擦洗身体,涂药膏、药水,从不嫌脏和臭。后来,他的左手逐渐丧失劳动功能,他就用一只手照顾妻子。32年来,张建浩每天为妻子按摩双腿,盼望着奇迹的发生。

    如今,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61岁的张建浩和62岁的叶爱娟先后领取了残疾证,并享受政府救助金。去年,张建浩被评为2018年第四季度“余姚好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