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逝的日本》

    作者(美)阿列克斯·科尔译者黄林然出版湖南人民出版社日期2019年1月

    《消逝的日本》是在日本生活超过30年的美国作家阿列克斯·科尔撰写的一部描绘日本美景的文化观察著作。在大部分人眼里,谈到日本的美景,不外乎樱花、东京塔、富士山等,阿列克斯·科尔在书中描绘的却是日本经济起飞之前、外人难以想象的旧日日本的朴素绝美。在作者看来,与那些现代文明包装下的美景相比,日本的祖谷、“歌舞伎”文化、美术收藏与书法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伸手不可及的美”,更令人称道。

    工业时代、商业时代、信息时代为我们带来生产力发展以及政治文明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特别是对传统文化的侵蚀。阿列克斯·科尔通过本书想告诉众人:20世纪60年代后,因为日本的大变迁,造成了他眼中的自然美景与传统文化因现代化的过度侵袭而终成人类历史中的雪泥鸿爪。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部向消逝的古老而优雅的文明致敬的作品。

    作者并没有局限于对日本消逝文化的描述,他通过日本与中国、泰国等国家的对比,深刻地揭示了整个东方传统文明与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巨大矛盾和遭受的严重破坏。正如日本著名服装品牌设计师三宅一生所说,“阿列克斯的这本著作,包含了大量的信息,对所有的文化适用”。因此,那不仅仅是日本的痛,也是整个文明世界的痛。当我们只能在书中追忆曾经的美好景致时,是一件既快乐又痛苦的事。

    如何找到现代文明与传统文明兼容并蓄的相处方式,是当代人必须认真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推荐书友:金永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