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三部委要求4月1日起学校食堂“师生同餐”

宁波不少学校已“先行一步”

北仑区岷山学校的老师正陪着孩子们一起享用美味可口的午餐。(蒋炜宁 闻晓明 摄)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池瑞辉 闻晓明)中小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全社会关注。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规定将从4月1日开始执行。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校食堂师生同餐早就有了“宁波版”。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广济中心小学了解到,3月1日起该校试行自助餐,校长“随餐制”施行。学生食堂餐厅一隅,设置了一个校长餐位,与其他7名同学一桌,一起自助取餐进餐。在华天小学,班级的正副班主任每天轮流管理学生的午餐,和学生一起坐在餐厅吃饭。本周一,一直在实施教师陪餐制的孙文英小学举行了“舌尖上的安全”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膳管会的家长到学校食堂参观。

    海曙外国语学校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需轮流到学生食堂试吃学生餐,还要提意见和建议,做好试吃记录。该校副校长翟军斌坦言,这一做法已开展7年有余,当时出发点就是换位体验。此后,该校还推出家长自愿报名做义工,每天轮流参与食堂的管理。目前,该校已在安排校长陪餐的时间表,下一步计划邀请家长陪餐。

    前天,北仑区发文强调师生同餐,中小学校午餐有1名以上校行政领导巡餐,每班有1至2名任课老师同桌陪餐。同时强调实行包餐制供应的中小学校食堂做到教师与学生菜标相同,幼儿园教师餐费与幼儿餐费标准相同。

    北仑区岷山学校师生同餐已推行10年。该校校长李雅芳说:“学校是一个大家庭,老师和学生就如大家庭中的家长和孩子,要‘同价、同锅、同桌’,我们必须办一所让家长、社会放心的学校。”长期以来,学校一直安排每个班正副班主任与学生同桌吃饭,还安排一位行政领导和4位值周教师巡视各班用餐情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