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按

    垃圾分类既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小事,也是城乡社会治理的大事。上月中旬,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我市由此成为国内较早对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的城市。

    《条例》即将出台,垃圾分类不正确就要被罚。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推进的系统工程,宁波市民准备好了吗?连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联合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进小区入家庭,看学校查宾馆商场,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大调查。

    结合此次大调查结果,本报今起推出“垃圾分类 实话实说”系列报道,与广大市民共话垃圾分类,携手共进,共同提高,共创美好生活。

    生活垃圾分类全城大调查进小区,结果显示—— 分类氛围浓 质量待提高

    本报记者 

    3月20日晚,记者随城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分别抽选海曙、江北和鄞州三区的多个居民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实地明察暗访。

    在新典新村小区,一进门就可看到摆放整齐的一组垃圾桶,各种分类设施标识齐全。“参与垃圾分类很长时间了,社区工作人员常上门劝导垃圾分类,垃圾袋经常在发放,我们很多人愿意参与,因为这样小区环境更清爽了。”面对检查人员,小区居民鲍阿姨如是说。在鲍阿姨家中,记者见到她家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投放。

    “作为一个没有实行物业管理的老小区,我觉得垃圾分类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居民徐师傅说,社区工作人员在其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小区垃圾分类的氛围挺浓。在小区里,记者问来自四川的租户王女士:“用过的餐巾纸是属于哪类垃圾?”“是其他垃圾。”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不过,也有不少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不全。“茶叶渣属于哪类垃圾?”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大伯说是其他垃圾,不过,正确答案是厨余垃圾。

    检查人员还打开各垃圾桶盖进行检查,发现有些绿色袋子里装的是其他垃圾,却放到了厨余垃圾的桶里,还有两袋厨余垃圾被扔进了其他垃圾桶里。

    在南都花城,刚走进楼道,检查人员就被张贴在过道墙壁上的垃圾分类公示榜吸引住了。

    在这张大图上,每户居民化作大树上的一个果实,并标上了房间号。如果这户居民参与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就会有志愿者的标识贴在果实的表面;如果这户居民垃圾分类准确,就会贴上一个苹果标签,表示这户居民不需要再上门劝导了。

    据介绍,经过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指导,以及督导员和党员志愿者发动,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的入户率达到100%,分得好的30%左右。

    进入北岸琴森小区,迎面就是一个小型广场,醒目地放置着垃圾分类宣传板画,旁边宣传窗里也有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介绍。广场靠近楼道处,并排放置着四色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浓厚。

    但从现场垃圾桶内垃圾分类投放情况看,黑色的其他垃圾桶内有不少厨余垃圾袋装的垃圾,显示居民分类投放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检查人员随机挑选了一个楼道,上到二楼时,一户家庭的女主人手拎厨余垃圾袋正要出门扔垃圾。检查人员随即看了下垃圾袋,发现分类质量不高,除厨余垃圾之外,还掺杂了不少纸盒等包装类垃圾。该住户坦言,平时会自觉垃圾分类,但做得还不够精细。

    检查人员离开时,物业保洁员正在清理绿色厨余垃圾桶,把分散在各处的小型厨余垃圾桶内垃圾并入一个大号厨余垃圾桶,装满后推至小区门口,第二天一早由环卫厨余垃圾清运车统一运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