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改善倒逼百姓垃圾分类

    记者 王岚

    “这个村去年6月刚开始垃圾分类时,村民们不理解,垃圾乱扔,我天天纠正他们,跟他们理论。因为工作难做,头两个月我还常常想着辞职呢。”昨天,在海曙集士港镇广昇村后周自然村,碰到拉着一绿一黑两个大垃圾桶专职垃圾收运员郭女士时,这个心直口快的重庆妇女跟记者聊起了在后周村推动垃圾分类的心路变化。

    她告诉记者,如今村子越变越美,村民们也开始接受垃圾分类,愿意配合她的“管理”,“各家把厨余垃圾装在分发的袋子里,我的工作轻松多了。”

    记者通过近日的垃圾分类大调查大走访发现,抓住百姓垃圾分类关注点,积极创造更加利于分类实施的条件,同时通过优化环境倒逼百姓认真实施垃圾分类是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后周村的转变就是一个典型。

    后周村有150多户村民,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其中一半是租户。原先村庄里遍地垃圾,农地里搭棚养鸡养鸭,十分脏乱。去年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后,村里给每户发放绿黑两色垃圾桶和可降解的厨余垃圾袋,配专职垃圾收运员每天上门收取垃圾,让村民慢慢改掉了乱扔垃圾的毛病。每周一和周六,村里还定点回收垃圾,对主动回收垃圾的村民发放牙刷牙膏等日用品作为奖励。

    “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除了要尽可能提供分类便利,同步改善环境也很重要。”村妇联主席金慧芬介绍,同步开展的村庄美化工程变土路为水泥路,黑漆漆的村屋都刷白了,庭院也理得整整齐齐。原先村民“各自为政”的零散农地被村统一租赁后打造成了景观荷花池,穿村而过的河道两岸重新修整美化。“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就跟着好了起来。”

    垃圾分类先进小区丹顶鹤社区同样走过了这样一个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过程。

    如今的丹顶鹤社区,经过多轮改造提升,环境优美,秩序井然。为配合小区的整体氛围,连新改造的社区活动室、垃圾房等都设计得古色古香。

    社区垃圾分类搞得好,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宣传到位、工作扎实外,跟小区环境的日益向好不无关系。80多岁的志愿者队伍带头人陈国荣告诉记者,他给居民做工作时就经常说,“你看,我们小区越变越漂亮,所以我们要共同爱护、珍惜。”把小区当成自己的终身家园,像爱护家一样爱护小区,成为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蓬勃的内生动力。

    同时,为调动居民积极性,社区相继开展了累积记分制、建立诚信档案、推广金点子等活动,提升分类成效。如今,社区一天的厨余垃圾比之前减量三分之二,而这又进一步促进了小区环境改善。

    海曙西河小区促进垃圾分类的办法是撤桶并点,加强桶边督导。现在小区只有一个垃圾投放点,居民们把垃圾分好类后,再送到这儿进行投放。如果分得不好,有保洁员进行二次分拣,逐步提高分类质量。

    据介绍,西河小区有楼道32个,原有垃圾桶位28个。桶位分散,不仅监管难,也是对环境的破坏。于是社区狠下决心撤桶并点。垃圾桶少了,居民虽然感觉不方便,但慢慢感受到了环境的改变。“小区不大,也就多走几步路的事,但感觉小区环境档次一下提升了不少。”住户张阿姨如今已是垃圾分类的坚定支持者,“以前楼下垃圾桶又脏又臭,现在垃圾房有专人管理,清理及时,到处干干净净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