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部建在治理末梢

“鄞领驿站”助推城市精细化治理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鄞州区委报道组张绘薇 杨磊)鄞州海创社区“漫街区”有200余家商铺,涵盖餐饮、医疗、美发、日用百货等业态,服务辖区6056户居民。街区给居民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也存在跨门经营、随意排污、装修噪声扰民等问题。“以往发现问题,我们只能对商户进行劝说,要求他们整改,如果不配合,再向各个职能部门举报,整个流程比较繁琐,效果也不好。有了‘鄞领驿站’,许多问题迎刃而解,面貌大有改观。”海创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波平介绍。

    鄞州区市场监管局的沈慈波是海创社区“第一书记”。依托定位于商铺管理、消费者服务的基层治理平台“鄞领驿站”,他对商铺进行排摸,积极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各种问题。“我们在保留原有的为城市一线工作者提供歇脚点的基础上,聚合城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的治理职能,将部门资源下沉至基层一线。”沈慈波说。

    治理难点在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驿站就建到哪里。鄞州区创新建设“鄞领驿站”,全方位打造集党性加油、志愿服务、协商议事、难题破解、文明提升于一体的城市治理综合体,把支部建在治理末梢,助推城市精细化治理。鄞州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把‘鄞领驿站’作为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扩展平台内涵、放大平台效应,使其成为协商共治、志愿善治、网络智治的重要阵地。”

    一个小站点,串起城市治理大网络。按照“用房整合、边角利用、费用众筹”原则,鄞州区用“最少的钱”建“最多的站”,进重点社区、进特色街区、进关键路段,构建起“一中心两枢纽二十一分支多节点”驿站网络大格局。目前该区已建成大小驿站88个。

    笔者在“鄞领驿站”站点看到,存储柜、空调、微波炉、冰柜、阅览室、休息室一应俱全。白鹤丹凤站联合物业,打造“不打烊”的暖心驿站,24小时全天候向一线职工开放。驿站还引导区域内各党组织定期协商议事,共同破难。福明江城站党支部主动对接金融硅谷区域党委,邀请区域内企业、社区、事业单位的党支部,面对面质询、点对点答疑、定期限反馈,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98个,解决率达到96.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