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国内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惠及宁波151万人

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参保今年将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王佳 张正伟 通讯员梅薇)“政府埋单,能享受到这份意外伤害保障,太好了!”得知政府为自己购买了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后,家住高新区新明街道新晖社区83岁的张大爷非常高兴。我市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投保工作日前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据悉,全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参保今年将实现全覆盖。

    宁波市户籍并居住在本市的80周岁(含)以上居家老年人,宁波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居家老年人,宁波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居家老年人,将由宁波市政府补贴统一购买1份宁波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个人还可以自费再购买一份。这三类人群的保险已于今年4月1日起生效。

    宁波市户籍并居住在本市的60周岁(含)至80周岁居家老年人可以每人每份35元的价格投保,每人可投保两份。

    宁波比全国提前12年步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末,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151.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1%。其中,全市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21.8万人。目前,宁波95%的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2018年在全省率先出台的《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将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列入其中;今年细则落地实施,保险责任、保险范围、理赔标准等有所突破。

    保险范围重点关注了常被“忽视”或未曾“覆盖”的领域,涉及宁波市区域内具有公益性质的文化设施和体育场馆,为老年人提供优惠的公共体育场馆,各级文化馆(站、宫、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室),以及宁波市区域范围内的各类公园,小区周围广场、道路等居所之外的日常活动空间。居所、庭院内发生的火灾、触电、煤气中毒、意外坠楼也在保险范围内。

    “我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最大亮点是推出了‘保险+资金+服务’这一全新模式。”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保险之外还设立了“老年人意外险资金”,主要用于老年人意外伤害的公益性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