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间和自然的百科全书

——读《书写中国:二十四节气》

    陈 峰           

    谁都知道,二十四节气和时间、空间有关。在《书写中国:二十四节气》一书中,来自国内东西南北中的二十四位优秀散文家,用自身的感悟书写不同地域的节气风情,呈现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内在魅力。

    小时候,我们通过教科书背会了古人沿袭下来的《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节气歌,蕴含了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独特的智慧。节气,是农时,也是人事,是天地人与万物相互应和的时间刻度。

    《书写中国:二十四节气》是一本集生活哲学与思维方式于一体的百科全书。由不同地域的散文家来描述二十四节气,这一创意本身就不同寻常。庞培、祝勇、陆春祥、赵荔红、周晓枫、沈念、黑陶、汗漫、傅菲、柯平、于坚、周华诚……出现在目录上的这些作者,是国内一流的散文名家,他们的名字就像一颗颗星子在文学的夜空中闪耀。

    开卷品读,惊艳不已。

    “雨水”过后是“惊蛰”,散文家陆春祥书写惊蛰这一物候,“什么东西才能启蛰?雷。”“雷是什么东西,能惊醒万物?”第一节便从这两点向读者道出事物原委。读陆春祥的散文,像有一股子学院派的风吹过来,他请出不同书籍中的人物,走向读者,告诉我们这是什么,那又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不会那样。“没有雷,万物似乎还在懒睡着,暖洋洋,懒洋洋,如果不打卡,谁愿意早起上班呀!”作者的这段话带上了幽默的因子,一下子放低了姿态,亲民起来。在第二节中,陆春祥回忆了少年时代的一次惊险遭遇:被蛇咬。在第三节中,他说,“惊蛰起,万物生,十二生肖的老鼠们,此时,正忙着嫁女呢。”从中可以看出,人与动物其实生活在同一场域,人类应该与动物和谐共处。在第四节中,陆春祥借采访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女士之机,把读者带到《二月里来》的现场。最后一节讲的是一个美国人娶了个东北女人,概括出“惊蛰有预言味”,这个视角出人意料。

    看到这里,谁还会不懂惊蛰呢。文中掉的书袋,恐怕够读者咀嚼一阵子了。

    据说,西汉皇族刘安,就是那个传说中发明豆腐的淮南王,和门客终日躲在今安徽寿县郊外的八公山中,搜肠刮肚,集体编写出诸如“春分”“霜降”“立秋”“寒露”这般有意境的系列节气专有名词,每一个都诗意盎然。此后,二十四节气出现在古代乐府、民歌、诗赋里。立春、夏至、立秋、冬至,绝非简单的词汇和符号,它们如四季的歌谣,给每个中国人的童年带来无限的欢乐。立春,挑马兰,吃春卷;夏至,摘松花,吃麻糍;立秋,抓知了,吃西瓜;冬至,上祖坟,吃汤果。

    这二十四个美丽的汉语词汇,呈现出蓬勃的生命色彩。周晓枫以清晨、上午、正午、午后、黄昏、夜晚六个时间节点为一天,写了夏至这天从早到晚的心情。清晨,她回忆了好友苇岸的离去。苇岸是位优秀的散文作家,是扎根于大地的“自然之子”,他过早离世,未能完成计划中的二十四节气的写作。苇岸走的时候39岁,用节气类比,相当于人生的夏至。上午,周晓枫翻书发现植物标本,听到各式虫鸣,看见蜘蛛和蝴蝶。正午、午后、黄昏、夜晚,她在书上、在旅途中、在遥想里,与一个个人物握手交谈。“黑暗渊深,无数流星向我飞行,彗尾留给看不见的虚空。这是我的星空。星空背后,藏着我想象力的魔法、写作中的未来……我知道,覆盖所有睡眠者之上,苍穹遥远,夜空清凉,上面种植着星星点点的海棠花。”

    二十四位散文名家通过二十四节气,端出了二十四道不同风味的“菜肴”,令读者大快朵颐。这些文章,有书信,有笔记,有评论,有诗歌,甚至一篇文章糅合了多种元素,每位作家的魅力也得以呈现。

    散文家赵荔红书写了《立夏》一文,同时她也是本书主编之一。在后记中,她写道:“这本书是二十四位作家共同致敬古老的华夏文明。”深以为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