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巴黎书店》

    作者(德)妮娜·乔治译者凌微出版中信出版集团日期2017年8月

    如封面所绘,一艘装满了书的小船漂浮在巴黎塞纳河上,船上住着书商佩尔杜,他独自经营着这家叫作“水上文学药房”的书店,并自称是“文学药剂师”。他相信唯有文学才能治愈人心,他的独到之处是细致地观察购书者和身边的人,找到他们灵魂中欠缺的东西,再把自己视为“解药”的书推荐给对方。

    尽管佩尔杜为人体贴和善,自律慎独,内心却深藏着不为人知的痛苦。21年前,恋人曼侬突然不告而别,只留下一封信。佩尔杜坚信曼侬抛弃了他,回故乡嫁给了一直等待着她的未婚夫。他以为信中只是一些无意义的措辞,所以始终拒绝拆开这封信,作为对失恋的逃避。21年后,佩尔杜因转让封存着信的桌子,意外得悉了信中的内容。原来,曼侬当年离开他是别有隐情的。于是,佩尔杜当即决定驾着“水上文学药房”,带着深深的悲伤、愧疚以及无处安放的爱情,扬起曼侬亲手缝制的旗子,从塞纳河出发,前往曼侬的故乡普罗旺斯。与佩尔杜同行的,除了船上那几只与书为伍的野猫,还有因为灵感枯竭而刻意逃避的畅销书作家马克思。不久后,船上又增添了一名在旅途中认识的满世界寻找爱人的意大利厨师库尼奥……

    佩尔杜顺水而行,一路上有挫折也有欢乐,有忧伤也有温情……在故事的结尾,佩尔杜半辈子的遗憾和情伤最终得到治愈。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小巴黎书店》的每一章节里,妮娜·乔治向读者推荐了各类书籍,组成了“文学急救箱”。这些被推荐的书,提炼出疗效、适用人群、用量和副作用等信息,令人不由叹服作者的博览群书和蕙质兰心。

    (推荐书友:赵鲁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