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年少轻狂》

    作者王东辉出版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日期2018年9月

    青春是一个美妙又复杂的词。95后年轻作家王东辉,用文字向我们细细描述了他眼中的青春模样。

    本书由13个公路故事组成,收录了人们坚持梦想不断奋斗的经历。在南京路,在一家小餐馆里,我们见证了两对老夫妻的爱情故事;由无数张火车票连接起的异地恋,让我们看到爱情的坚毅纯净、忠贞绚丽,可惜最终却被现实埋葬;在酒吧的灯光下,在吉他的弦音中,人们嘶吼着对世界的质问、对梦想的呼喊,也释放着伤痛……每个人有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感悟。“我”走过大江南北,听过许多人的故事,看过许多青春生长的方式。每一个故事在“我”的青春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成为“我”奋斗的动力。

    这本书就像是一首献给青春的民谣——普遍、平凡、渺小、浪漫、热烈、哀婉、冲动、沉重、坚韧、执着……青春有千百种模样,终也凝成一种模样。无论是背井离乡开拓前行,抑或是按部就班安稳工作,青春都在为着心之所向散发着自己的魅力。一个又一个追风的少年,用眼泪与坚持,演绎着各自“不负年少轻狂”的青春。对这种力量本质性的揭示,我想正是《不负年少轻狂》最令人动容之处。

    果戈理说,“青春终究是幸福,因为它有未来。”巴金说,“我始终记住: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对我来说它永远是鼓舞的。”青春,亦如辛尼加所说,“并不是生命中一段时光,它是心灵上的一种状况。它跟丰润的面颊、殷红的嘴唇、柔滑的膝盖无关。它是一种沉静的意志,想象的能力,感情的活力,它更是生命之泉的新血液。”面对青春,我们当全力以赴,去仰望与追逐。

    (推荐书友:吴孟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