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运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慈溪模式”

    林海            

    去年底,在浙江日报社、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评选中,慈溪市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第三方托管模式获得“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称号。截至目前,慈溪共有40所学校的46个校区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覆盖所有镇、街道,已接纳健身爱好者700万人次,群众对场馆开放条件和使用情况的满意度在90%以上。

    据介绍,从2012年年底开始,慈溪对第三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金山中学三所学校的四个校区进行改造,投入30多万元,在操场安装了灯光、移动厕所等辅助设施。从2013年4月开始,这些学校的室内体育馆对市民正式开放。体育部门委托宁波文化广场华体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慈溪分公司负责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日常管理、器材设施维护、开放时段水电费等支出,并负责配备日常管理必需的市民身份证读卡器、刷卡机等设备,建立管理信息平台,确保市民凭“慈溪市全民健身卡”、银行卡和二维码有序入校健身。随后体育部门开发了“慈溪体育”APP和公众号,全市开放的体育场馆和登山健身步道可以在网上浏览和预约,市民可在网上预订健身场地并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费用。目前,已办理“慈溪市全民健身卡”13.1万余张。

    此外,慈溪市财政累计投入改造经费330余万元,对体育场馆进行改造升级,主要用于安全隔离、灯光改造、地胶铺设等;并视相关场地的开放情况按人次予以经费补助。

    曾任浙江省副省长的郑继伟对“慈溪模式”作过批示:“慈溪的做法好,请省体育局和教育厅研究推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