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运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跑“马”有讲究

——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选手一席谈

2019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的一个镜头。(胡龙召 摄)

    林海            

    马拉松正成为一项全民运动。据中国田径协会统计,2018年全国举办800人以上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1581场,其中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339场,全国马拉松累计583万人次参赛;浙江省去年共举办180多场马拉松赛事,已超过江苏跃居全国第一位。

    跑“马”人数越来越多,因跑步而受伤的事件也在逐渐增多。根据众多跑友的亲身体验,在训练不系统、准备不充分、方法不科学的情况下贸然参加马拉松赛,受伤的概率会大大增加。“熬夜、喝酒、感冒是影响跑马拉松的常见不利因素。如果跑马拉松之前出现这些情况,建议你慎重考虑是否要参加本次比赛。”本场“九马”赛事的现场主持人、国内体育展示专家王一鸣教授在比赛现场这样表示。

    刚刚结束的2019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宁波跑友圈里的名人陈尔芬、钱程熙分别参加了半程男女组的角逐,最终,多次在马拉松赛中折桂的陈尔芬获得女子第三名。“能在家门口的比赛中站上领奖台,感觉真好。”赛后陈尔芬说。陈尔芬近几年可以说是战绩显赫:2016年中国·奉化海峡两岸山地桃花马拉松赛,陈尔芬获女子全马冠军;2016年九龙湖越野赛60公里,她是女子冠军;2017年池州国际马拉松赛,她是女子全马冠军;2017年“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她是团体冠军队的成员;2018年龙羊峡百公里越野赛,她获得女子组亚军。

    优异成绩的取得,和陈尔芬平时的训练大有关系。“我平时很注意跑前热身,15分钟的拉伸是必不可少的;跑完之后的放松则用进口的筋膜枪,效果很不错。此外,营养补充也很重要。我比较容易贫血,平日就会补充一些铁剂、蛋白粉之类的营养品。”陈尔芬还提醒跑友,核心力量的训练对跑者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通常可以深蹲50次到100次,或者做平板支撑、俯卧撑等训练。”她建议平时训练时,尽量选择塑胶跑道或柏油路,不要在过硬的水泥路上跑步。“在太硬的路面上跑步会损伤膝关节。”

    目前宁波马拉松男子最快纪录(2小时33分09秒)的保持者钱程熙在九马半程男子组比赛中位居第五。钱程熙表示,赛前半个月他得了流感,身体还在恢复中,因此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心脏到最后不舒服了,只能乖乖地听身体的话,不勉强。”赛后,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表示。

    跑龄超过30年的镇海老将许建永曾经连续两年在浙江省马拉松积分榜上排名元老组第一。这次他担任九马的“130官方兔子”(1小时30分的配速员)。最终,他和另一位“130官方兔子”汪继武一起冲过终点。因为担任“兔子”,他们需要按照固定的配速(每公里跑步需要的时间)去跑,因此牺牲了不少速度,并没有跑出个人的最好成绩。就在一周前,许建永参加了九龙之巅越野赛暨备战九马双人赛,获得双人组冠军。经验丰富的许建永提醒跑友,随着季节变换,气温升高,跑步锻炼时需要做相应的准备。“如果气温过高,就要特别注意提前补充水分和盐丸,此外在跑步中要注意控制速度和强度。”

    参与本次九马比赛应急救护保障的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宁波市第三医院)的岑利波表示,有的短程选手为了挑战自我,快到终点时因冲刺过猛而出了状况,“跑马拉松一定要量力而行,没有平时训练的积累,不能盲目挑战极限。”她这样提醒广大跑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