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运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甬上风华”创新、赋能

“甬上风华”非遗汇展演的舞狮和武术表演。(汤丹文 摄)

    汤丹文            

    今年文博会期间,有三件与宁波传统文化相关的事值得一说:一是“甬上风华”非遗汇在宁波大剧院火爆上演,引得现场观众叫好一片;二是宁波首部甬剧电影《典妻》全国院线首映,“全宁波”制作阵容创造甬剧历史;三是市委书记郑栅洁文博会巡馆,点赞《写给孩子的宁波历史故事》,并对继续挖掘好、传播好宁波的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更好地发挥滋养人、启迪人的作用提出殷切期盼。

    这三件事情,实际上都围绕一个主题,那就是宁波的传统文化,如何通过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更好地为我们这个时代服务?

    “甬上风华”非遗汇集结了宁波绝大部分原汁原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瑰宝。除了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参与,300多位民间艺人也加入其中,涵盖了10个区县(市)的22个非遗项目。非遗汇通过主持人以宁波评话巧妙串联,一气呵成,高潮不断,全方位展示了宁波非遗文化的多姿多彩和宁波悠久的历史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以现代多媒体舞美和影像手段来呈现的整台晚会,让整台演出节奏明快,青春动感,实现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性发展。在绚丽的灯光下,乡野的舞龙更显别样气派;被赋予时代内容后,传统的曲艺也如此贴近人心。所以,“甬上风华”非遗汇既可以说是一场穿越百年、厚积薄发的拾遗之旅,更是串起、擦亮宁波民间传统文化遗珠,重新使之熠熠生辉的有益尝试。

    对起源于田头山歌的甬剧而言,它的发展就是一部创新历史。从串客到宁波滩簧,从四明文戏到改良甬剧,再到当下的新甬剧,甬剧一直走在传承创新发展的路上。而此次搬上大银幕,既完成了《典妻》从戏曲到电影的创造性转化,更实现了宁波打造影视之城的历史性突破——它是宁波首部在院线上映的戏曲电影,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宁波原创电影。它由宁波本土影视公司投资出品,宁波人制片主创主演,全程在宁波选景拍摄,其里程碑式的意义不容小觑。诚如首映式上一位来自省内的领导嘉宾所言:“电影《梁祝》让人想起了越剧,《天仙配》让人想起了黄梅戏,而电影《典妻》,会让人在许多年后想起甬剧。”

    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是传统文化的一个方向,但在实现过程和手段上,需要与这个时代同频、与传播对象共振。此次,市领导点赞乡土教材《写给孩子的宁波历史故事》,不但因为它严格按照正史创作,更因为宁波出版社聘请了年轻的作者创作,用孩子们通俗易懂的话语,来生动述说历史。书中加进了大量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手绘画,而附书赠送的大张宁波历史年表,也可一页在手,“淘尽”宁波“老古”。据了解,此书第一版印刷6000册几近售罄,再印销售量突破万册不成问题。宁波出版社正在制作此书的朗读音频版,进入各大有声阅读网站,让宁波的传统历史文化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播。

    无论是戏曲文化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宁波的文化瑰宝,都是“甬上风华”。风华理应传承,因为它们是宁波人文化自信的源泉。要打造文化宁波,需要我们从地域文化的“根”里去挖掘精华与魂魄,并为之创新、赋能。这就是宁波文化在新时代“培根铸魂”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