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家长里短我来说”工作室点赞

    秉 声 

    宁海跃龙派出所有一个“家长里短我来说”工作室,帮助调解多种类型的家庭、邻里纠纷,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1166起,调解成功1157起,调解成功率99%。

    所谓工作室,顾名思义就是用来工作的一个空间。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许多工作室,有明星的,有艺术家的,也有几个合伙人组建的,而这个“家长里短我来说”工作室倒是第一次听说,不禁让人眼睛一亮。

    亮点之一,减轻了派出所压力,提升了民警出勤精力。派出所是公安系统的基层单位,不但要治安防控和办案破案,还要调解夫妻矛盾,处理邻里纠纷,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与精力,这个“家长里短我来说”工作室让民警从“老娘舅”的困局中解放出来。

    亮点之二,合乎情理的调解方法,切实为居民消除纠纷困扰。这个工作室虽然设在派出所,但从事工作的6名调解员并非派出所民警,6人中有教师,也有退休的老公安,多层次人才的引入,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作为调解员,光有热心肠和笑面孔不够,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案才是硬道理。调解员在处理时想纠纷者所想,急纠纷者之急,为纠纷能圆满化解而绞尽脑汁煞费苦心,这个“家长里短我来说”工作室能获得居民信赖也就不难理解。

    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在所难免,只要处理得当,大事可以化小,小事能够化了。基层需要这样的“家长里短我来说”工作室。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