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台洗衣水直排 河道很受伤

鄞州一小区业主洗衣机出水管直接接雨水管遭投诉

    本报讯(记者傅钟中)“部分业主为使用方便,把洗衣机的出水管直接接到了雨水管里。污水如此直排河道,真的可以吗?”日前,编号为“63555”的网友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上的一个帖子引发关注。

    该网友在帖子中写道:我是鄞州欢乐海岸小区1期A区业主,我们小区属于新小区,是按照雨污分流的要求建设的,在阳台上有污水管道。但我发现,部分业主改变了洗衣机摆放的位置,直接将洗衣机的污水排放到了雨水管中。这样含磷的污水就直接排到河道里了。我已向物业和城管部门反映,希望能制止这一破坏环境的行为。

    近日,记者来到鄞州区欢乐海岸小区。被网友举报的是小区4幢3楼的一户业主。在接到这一反映后,物业相关负责人马上上门了解情况。

    “阳台上的污水管和雨水管分别位于阳台的两侧,这户业主在装修的时候,由于将洗衣池做得比较大,导致没有摆放洗衣机的位置。于是,他就将洗衣机放在了阳台的另一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和物业正在与业主沟通,告知其洗衣水直排的危害,并希望业主尽快将洗衣机排水管接入污水管道。

    据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介绍,小区住户在室内将洗涤污水混排的行为,目前暂无管理细则和处罚依据。同时,由于洗衣机、洗衣池摆放在住户室内,还存在取证难的问题。

    “我们将这称为阳台水污染,这已经是内河河道污染的主要来源了。洗衣水会增加河道的含磷指标,引起河道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鄞州区城区内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与住宅小区管道设计的缺陷有关,很多老小区,甚至是几年前交付的较新的小区,阳台上也只有一个通向雨水管的入口。不少家庭将洗衣机放置在阳台上,洗衣水就这样进入了内河河道。”

    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我市开始推进以截污纳管为重点的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并提出了“新建住宅阳台应设置独立的排水系统,接入室外污水系统,屋面雨水管应独立设置,接入室外雨水系统,严禁其他任何废水排入”的要求。

    发现身边文明或不文明,请您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