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庄市街道:件件实事提升村民幸福感

今年春天,光明村梨花节热闹举办。(汤越 王珏 摄)

    记 者 王珏

    通讯员 金黄 姚单      

    春日寻芳,沿着雄镇路拐进庆标路,道路两侧绿树成荫,陌上花开蝴蝶纷飞。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庄市永旺村,姹紫嫣红。油菜花、马鞭草、月季、向日葵、波斯菊……四季不断,游客络绎不绝。一侧花海,一侧梅园,村里450亩“变闲为宝”的土地已成了市民自驾游网红打卡地。

    庄市14个村社对半开,是个实打实的都市田园型街道。近年来,街道实施党建亮显、庭院美化、厕所革命等30多个项目,发展精品农业,农旅融合助推乡村经济发展。村庄外有“颜值”内有“气质”,街道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助农增收的同时,做实事解民忧,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三年多来,勤勇村利用村里闲置土地,新建33间共2000平方米的店面房和3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全部用于租赁,闲地变成了“活资产”。2018年,村里出租屋价格也全面上浮。笔者了解到,该村连续五年实现村民增收,每年增加900多元,到2018年年底累计分红逾1100万元。村里还腾出60余亩土地,投入近200万元进行全封闭改造,打造居民健身、休闲的生态园。

    光明村连续六年举办“梨花节”,观光农业示范点建设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促进农户增收;万市徐村诞生了镇海区第一本村志,详细地记录了村庄的变迁史,为“人文庄市”添彩……从盆景到风景,街道以文化为纽带,从点到线打造的“商帮寻根”文明风景线,既串联了宁波帮博物馆、邵逸夫故居、江南第一学堂等人文景点,又与永旺村游步道、繁荣瓜果基地、万市徐生态湿地等都市休闲农业项目连接,形成兼备城市之利、田园之美的休闲体验风景线。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口袋鼓了,村组织的向心力才会强。每月有一日,各村村民说事站总是热闹沸腾,村干部与村民聚在一起,讨论的不是家长里短,而是真正关乎村民利益的事儿。街道7个村,村村都有固定的村民说事站。在村民的参与下,红白喜事办理地点设置、养鸡养狗扰民等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庄市还以光明村为试点,打造了全市首个“美丽乡村”智慧服务平台,融合“网格管理、智慧服务、农资交换”三大功能,开辟智慧党建、村务动态、平安家园等九大便民栏目。通过有线电视媒介服务,延伸到光明村1001户村民家中,并同步开发手机端应用,形成了平台交互、终端同步的多媒介基层治理体系。这样一来,村民也成了网格长,他们自主反映问题,同时也在监督着村里的办事效率。这样的民主管理,村民们看得真真切切。

    光明村党委副书记郑军告诉笔者,该平台运行大半年来,村民反映了很多环境、生活问题,办结率达100%。今后,街道还将此模式推广开来,实现智慧管理全域共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