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镇:“政社联动”打造“无欠薪镇”

镇干部与社会工作者走访企业,查劳动合同、员工花名册、工资单,张贴无欠薪维权宣传单。(朱军备 邵艳 摄) 

    记 者 朱军备

    通讯员 李玲玲       

    今年3月,高钱村某电器塑料厂因生产任务紧,外贸单子多,导致67名员工加班频繁,休息得不到保障。宁波市博爱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博爱中心”)协同相关部门,约谈企业负责人,普及《劳动法》,最终负责人表态:尽量保证员工法定休息时间,如加班则采用调休方式,合理合法地解决此事。

    近日,在全市街道(乡镇)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基层服务平台负责人培训班上,东钱湖镇介绍的发挥“政社联动”社会化服务作用,打造“无欠薪镇”的做法,受到好评。

    东钱湖镇依托其独特的文化产业资源,坚持以服务业为主导,形成多级支撑的产业体系,吸引了大量劳动力,无形中也对劳动监察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为促进辖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东钱湖镇通过工作方式多样化、劳动监察专业化、园区服务便民化、服务水准星级化、欠薪攻坚持续化“五化联动”吹响“东钱湖无欠薪”行动号角,取得了良好效果。

    去年初,镇里制订建设“东钱湖镇无欠薪”行动实施方案,以采用党委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实施、企业积极参与的多元治理模式,引进市属非营利的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博爱中心,全面参与治理。截至去年年底,博爱中心完成书面审查的用人单位共1443家。

    博爱中心对镇所辖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采用主动监察、专项检查和日常走访相结合的模式,实施“绿、蓝、黄、红”四色动态监控管理。通过查阅台账、突查企业、暗访工地、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社保交纳、劳动合同签订及工资发放情况,及时有效地掌握辖区内1368家企业的经营、社保缴纳及工资支付状况。

    去年至今,博爱中心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讲座4场,与企业建立微信、QQ等沟通平台,并上门向企业发放“服务企业联系卡”,促进规范用工,还配合镇劳动监察中队积极开展职工维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一方面,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另一方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化解工伤、欠薪等各种纠纷。一年来,博爱中心协同调解处理劳动投诉、举报102件,签订工伤事故赔偿调解协议17起。

    去年11月,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工资单,发现位于安石路的某快递公司,因经营权即将转让,10名员工的两个月工资未发。博爱中心第一时间反馈情况,协助镇劳动监察中队及时介入,在经营权转让前妥善解决了此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