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检扣押物品的去向要透明

    王军荣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举报,称有人公开贩售号称是机场、火车站安检查扣物品。从截图来看,贩售者建了一个微信群,售卖的主要物品是大瓶的防晒喷雾,自称货品来自北京南站等处。此前已有媒体报道过机场、火车站安检查扣物品被倒卖牟利的新闻,因此很多人心里难免嘀咕,旅客过安检时被查扣的违禁物品究竟去了哪?(4月16日澎湃新闻)

    乘飞机或高铁,为了保证安全,一些物品是禁止携带的,但由于一些乘客不清楚或是忘记了,会被扣押。这些物品不是被没收,乘客可以自己去拿回,或是通过快递寄回,但由于费用太高,许多人就选择放弃。这些扣押物品究竟哪里去了呢?这显然不是一个小问题。

    扣押物品毕竟是旅客的私人物品,只不过因为通不过安检才被扣押,如果被人用来做“生意”牟利,恐怕没有人能够接受。那么扣押物品究竟如何处置?一般情况下,无人认领的物品有特定的处理流程,不管怎么样是不能让个人倒卖出去牟利的。当然,也有人别有用心,将“安检扣押物品”当作噱头,吸引消费者,使其上当受骗。这种可能性较高。现在有人公开贩售号称是机场、火车站安检查扣物品,事情做得有模有样,还有相关截图作为证明,这让人不得不相信,这些物品属于安检扣押物,尽管各部门均给予了否定,但仍然无法让人释怀。

    安检扣押物品在超过一定期限之后,肯定是要依法处理的,不然的话,也没有地方可以保存。但如何处理,需要透明化。让公众知晓安检扣押物品的去向,才能让公众放心。从记者的调查来看,火车站内的安检工作以及安检扣押物品的保管不由车站负责,而是由铁路公安负责;机场的安检工作也是由下属的安保公司负责。尽管都是安检扣押物品,但由于处理部门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不管处理方式如何,其中有个重要的问题是,究竟有没有监督?万一内部工作人员将这些安检扣押物品“私下处理”,又怎么办?

    公开贩售安检扣押物品,这是绝对不该发生的。可如果没有相关制度,没有严密监督,则很难保证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如果相关机构只是一味地表示“不可能”出现,是难以取得公众信任的。因此,关于安检扣押物品,必须进行制度化处理,且应透明化。这是维护相关机构公信力的必要环节,不能被漠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