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校长和学生同桌吃饭 岂能设门槛

    毛海清

    “表现好就能和校长同桌吃饭,被邀请的孩子说‘这是一种荣誉,我很骄傲’。缙云县新建小学这种奖励方式实行了一个多月,校长说不怕争议会坚持”(4月8日《钱江晚报》)。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在新建小学,学生与校长一起吃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有经过班主任和教务处挑选的、表现好的学生,才有机会与校长同桌共餐。不仅是吃饭,好学生还可以得到与校长一道喝茶、看电影的待遇。我相信,被邀请的学生的荣誉感,没有被邀请的学生的羡慕感,都是真实的。不过,我仍然怀疑这种“激励”方法的意义。

    荣誉和奖励从来是庄重、严肃的,对小学生的荣誉激励,关乎品格塑造,更要郑重其事。在这里,小学生的“荣誉与骄傲”是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如果说,与校长同桌吃饭属于精神奖励,那么,它能满足学生怎样的精神需求呢?学校创新奖励方式是应该的,但要把握原则和方向,要有利于培育学生健全的人格,滋养其求真、向善的心志,而不能误导孩子“崇拜权力”,让官场习气侵蚀校园文化。说到学校改进奖励方法,并不乏成功范例。像有的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参观科研院所,听科学家讲科技故事;有的开办优秀少先队员夏令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这些有益的做法,就能产生很好的激励作用。

    校长校长,一校之长,应当与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打成一片,既要鼓励表彰先进分子,又要联系广大学生。对于少数相对后进的学生尤其要“重点帮扶”,多给他们“吃小灶”,让那些后进学生经常体面地和校长在一起,或许更有意义。

    学生与校长同桌吃饭,也成为一种荣誉享受,这会使荣誉庸俗化,把庄严的奖励制度弄成“餐桌游戏”,即使一时“反响还不错”,但终究不过是一种噱头。新建小学校长对媒体表示,“校长与学生同桌吃饭作为奖励”,外界虽有议论,仍选择坚持。校长的坚持,应该有其理由,但在我看来,校长与哪些学生同桌吃饭,选择性不如随机性更靠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