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兴岳:职责在肩,勇往直前有担当

开栏的话

张兴岳指导队员训练。(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如何强化“争”的意识、焕发“争”的斗志、拿出“争”的行动、提高“争”的本领?今天起,宁波日报报网端联合推出“争当‘机关工匠’ 助推‘六争攻坚’”栏目,聚焦刚刚荣获省级和市级劳动模范的机关单位里的党员干部,希望以他们的典型故事为榜样,激励更多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马 路

    【人物名片】

    张兴岳,48岁,现任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防暴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被授予“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劳动模范”“宁波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受嘉奖3次。

    在张兴岳的工作中,很少出现让他“退缩”或“害怕”的事。

    1997年,张兴岳加入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从此在这个他眼中最男人、最阳刚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

    “作为一名公安特警,首先要绝对忠诚,技能要求要更高,身体素质要更佳,作风必须更顽强,团队意识也必须更好——职责所在,必须勇往直前、不怕牺牲。”张兴岳说。

    在特警队员宋征的记忆里,“兵王”张兴岳总是身先士卒、英勇无畏。

    2005年9月,两名歹徒持枪打伤一名协警,逃窜至余姚和慈溪交界的山中,张兴岳带领中队全体队员去执行抓捕任务。搜索工作持续了十多个小时,翻过了三四个山头,直到次日凌晨,大家终于发现了嫌疑人藏匿的简易房。

    凌晨2时,入室抓捕展开。在突入房间的一瞬间,年轻气盛的宋征冲在前面,张兴岳却一把将他拖到身后,自己则迅速扑向床上的嫌疑人,牢牢钳住对方的双手。

    等大家把嫌疑人带离后,宋征才看见枕头下已经上膛的手枪,这才明白张兴岳是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我们常常行走在危险的边缘,战场上千变万化、信息不对称,必须通过平时加强训练,才能在任务到来的时候,尽可能降低风险。”张兴岳说。

    在他的从业经历中,不下5次直接和持枪悍匪面对面。面对一触即发的危险,面对就在附近盘旋的死神,张兴岳说,那一刻自己只是考虑着往前冲,要把任务完美地完成,完全不可能考虑危险!

    直到2017年,一直铆着劲往前冲的张兴岳第一次感受到“被命运撞了一下腰”。经过详细检查,他的身体被查出了直径3厘米的直肠肿瘤,手术后确诊为恶性。

    面对这个晴天霹雳,他一面接受着化疗,身体承受着蚀骨之痛,另一面则积极调整心态,笑着对来看望的亲人和同事说:“没事,我扛得住!”

    就这样和病魔抗争了半年时间,术后仅6个月,张兴岳重新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上。

    在2018年全省警用无人机比武备战工作中,张兴岳一直在训练场上和队员们就参赛科目作深入交流,结合多年实战经验为队员们出谋划策。

    刚做完化疗的那几天,身体反应强烈,他就搬着小马扎到训练场指导,给队员掐秒表,为队员鼓劲。最终,参赛队员在3个比赛科目中取得了各科目满分的好成绩。

    “我的个性就是这样,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张兴岳的话,没什么高深的大道理,却和他的人一样踏踏实实、让人安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