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余名地理专家齐聚甬城

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林雄斌 郑俊朋)未来二三十年,长江流域洪涝水文极端事件是否有增加态势?宁波在引领长江经济带水安全生态格局和绿色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包括宁波在内的东部沿海城市如何更好地应对城市内涝问题?5月2日至4日,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华东地区)学术年会在宁波召开,500余名国内知名地理学家以及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期地理学与绿色发展。

    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宁波大学地理与空间信息技术系、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浙江省地理学会和中国地理学会华东地区代表处联合承办。

    “绿色发展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约束下,将环境与生态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创新模式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说,“针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水生态安全问题,应加强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切实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指出,沿海城市是国家重要经济地带,处于陆海交互作用脆弱敏感地区,气候变化背景下洪涝灾害发生频率和强度增加,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为了应对这些影响,“应发展更加精细的洪水淹没模型,注重工程防御,注重全球气候尤其是极端气候变化应对策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