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汪三涵:6000多个日夜与海为伴

汪三涵在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海上巡航巡查。(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马路 

    【人物名片】

    汪三涵,49岁,现任宁波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海巡22”船长,曾获交通运输部“全国优秀船员”、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职工标兵、直属海事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劳动模范、宁波好人等荣誉。

    “普通人的状态,朝九晚五、两点一线,但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在海上游弋。”电话那头,信号时断时续,汪三涵说,自己正在象山港大桥附近巡逻,十来天后才能“上岸”。

    这是汪三涵生活的常态。过去27年间,6000多个值守的日日夜夜,巡航里程8万多海里,巡航时间15000多个小时,时而平静时而狂躁的大海成了他另一个“家”。

    汪三涵掌舵的“海巡22”是目前浙江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公务执法船,可对遇险船舶及人员采取多途径救援,执行中小型巡逻艇无法完成的急难险重任务。

    2004年的正月初十,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中。一艘小渔船突然在东海海域失踪,现场海况非常差,风大浪高。正在众人讨论救助方案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母亲走过来,当场跪下——在那艘小渔船上,有她唯一的儿子。

    “那一跪,我永远不会忘记。人命关天!这是我们的职责。”汪三涵随即驾船出去,顶着巨大的风浪“蛇形”向前,一步一步接近雷达里那个小小的目标点,最终成功找到小渔船并帮助船上人员脱险。

    以船为家,以海为伴。查看汪三涵的工作轨迹,里面充满了风险,也写满了荣光:

    2014年,远赴南海执行中建南项目护航保障任务,整整81天,始终冲在急难险重的最前方,为“中海油981”钻井平台执行护航警戒任务,成功驱赶越南船只396艘次;

    2015年,“浙岱渔06427”突然失联,14名船员下落不明。克服航行距离远、大风寒潮侵袭等重重困难,艰苦奋战9个昼夜,出色地完成了搜救任务;

    2018年,前往外海执行“桑吉”轮搜救任务。经过6个昼夜的艰苦战斗,圆满完成了首阶段的搜救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