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大港大桥闪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本报特派记者探营亚文会新闻中心

国家会议中心一角。(张昊 张璟璟 摄)

    本报北京电(记者张昊 张璟璟)5月,文明之花盛放北京。今天,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如约而至,世界目光再度聚焦北京。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活动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探营。

    设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大会新闻中心日前已经启用。担当迎宾使者的机器人“艾米”在入口处迎接四方来客,其萌趣的外表和类人型的身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艾米”具备实时地图构建和定位导航技术,以及精准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能力,通过语音对话即能获取大会信息。

    走进媒体公共工作区,运用水墨渲染手法将长城、颐和园、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融为一体的巨幅背景墙迎面而来。

    中国的甲骨文字、两河流域的楔形文字……新闻中心东侧展厅内的拍照墙,各类文字逐一书写着“文明”,充分展示亚洲文明荟萃的绚丽图景。拍照墙左侧用中国的印章艺术把参会国家和组织的名称“印”在墙上,呈现出一幅亚洲各国源远流长、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全家福”。

    步入合影互动区,记者调取印度泰姬陵等亚洲文化遗产图片的背景,互动拍摄并合成照片现场打印,让记者不出新闻中心便“游遍亚洲”。

    新闻中心的序厅,还特别布置了美丽中国、文明印记、魅力北京等三个主题展厅。“美丽中国”以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设成就为主要内容,“文明印记”展示参加此次国际活动有代表性的亚洲文化遗产、文化古迹、重点城市。“魅力北京”则重点展示北京城市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展示墙上,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舟山港的靓影跃入眼帘。在宁波舟山港繁忙作业的图片下,这样介绍:作为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宁波舟山港与全球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在高质量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写下精彩的“江海新故事”。

    作为“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东亚文明之都”,开放文明的宁波,正在与亚洲文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焕发勃勃生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