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讲好每一亩土地的故事

    记 者 张正伟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通讯员 王 涛

    全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擂响了宁波做强先进制造业的进军鼓。作为宁波中心城区,江北该如何抓住这一轮发展机遇,实现制造业和都市工业新跨越,为全市产业升级和城市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江北区委主要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江北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总量占比不高,但发展质量较好,“有基础、有信心、后劲足”。江北将牢牢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优势、做足特色,讲好每一亩土地的故事,提升质量的同时做大产业集群,全力助推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去年以来,江北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全力开展都市工业“争先跨越”三年行动计划,经济密度、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工业企业单位排放增加值等三项指标位列全省前十。全区现有各级单项冠军企业24家,总量位居全市第二。

    此外,近年来江北区还大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上云企业总数约占全市的1/4,省级上云标杆企业数量排名全市第一。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支撑力、推动力不断增强。“三服务”活动和“四问四促、五心暖企”工作,让全区干实事、促发展的氛围浓、精气神足。

    江北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人勤地不懒、一勤无难事,江北干部群众将以永不满足的追求、永不懈怠的劲头做好“四件事”。

    增强创新实力。到今年年底,江北将实现辖区规上企业智能改造和科技创新活动全覆盖,力争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突破3.5%,2025年实现翻番。持续建好中科院计算所宁波创新中心、北航宁波产业孵化基地、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浙大宁波工研院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优化产业平台。推进前洋经济开发区、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整合提升,更好地发挥平台空间共享、科技对接、协同发展的作用。深化工业区二次开发,加快工业楼宇建设,力争三年新增都市工业楼宇面积不低于150万平方米,产业地块容积率提升50%。超常规破解难点堵点,集全区之力建好宁波文创港,使之成为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和先行区。文创港核心区启动区块115天完成全面签约清零和土地挂牌后,二季度将全面启动开发建设。

    培育企业梯队。围绕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加强育新扶优工作,让更多“金种子”成长为“小巨人”“独角兽”。同时突出数字经济、一网一膜、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以新项目支撑集群打造。

    打造服务优势。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实做细“三服务”活动和“四问四促、五心暖企”工作,以干部的实干担当来破解企业的难题瓶颈。同时,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江北区低效空间盘活政策,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加速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