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从干家务开始

    文武 

    宁波市教育局近日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各中小学要统筹校内外和家务劳动教育资源,保障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1小时。学生的劳动评价还将记入学生期末评价、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日常生活中,一些家长从不让孩子做家务,一旦孩子想做家务或开始做家务时,他们就以学习为理由,说:“去学习吧!这点活我来做就行了。”在这些家长心里,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考试名次排前,孩子是否动手做家务,这都不是一个事。

    父母包办做家务是不理智和不明智的行为,表面上看是爱,实质上是害。不给予孩子做家务的机会,就等于剥夺了孩子自理能力发展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也就丧失了独立能力。

    家务活是每位家庭成员在家中的日常劳动,在国外,教孩子做家务是一门必修课。研究表明,在0到6岁的孩子身上,能够决定他的智力发育、大脑发展的第一要素就是双手,没有任何活动会像家务活那样无时无刻不在锻炼着双手。

    让孩子从小练习做家务,其目的是对孩子未来的期许和培养。父母懂得放手,才是负责任的爱。劳动与孩子成才密不可分,而干家务是孩子最早、最基础的劳动形式。对孩子来说,劳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其实是从干家务开始的。

    孩子不只是学习好就行了,将来总有一天会走上社会独立生活,孩子需要学习各方面的本领和技能,除了学习,其他的能力对孩子的发展也很重要。而这些能力的提高很多是可以在家务劳动中实现的。

    要使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1小时得到真正落实,就要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长要帮助孩子认识做家务活的重要性。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