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样的“有偿代办”还是没有的好

    易其洋

    5月27日20时10分,由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抓落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宁波广电集团共同举办的大型电视问政节目《民生问政 服务问效》首期节目的上集,在宁波电视台、甬派客户端和宁聚客户端同步播出,一时引发众议。

    节目中,有个环节是“问政”鄞州区新老行政服务中心都存在“有偿代办”现象。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场表示,“要加强管理,杜绝这样的情况发生”。对此,有论者在网上说:有偿中介,我倒不建议一刀切,关键是政府部门的管理(要改进)。这样的观点,具有一定代表性,有必要辨析一下。

    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如果我不想自己跑腿,就可以花钱雇人,让他代我去。这叫两厢情愿,当然没啥问题。问题是,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行政服务中心,允许代办人员大量存在,就有误导群众的嫌疑,让人以为在这里,要是不花钱雇人、不找熟人,事情就很难办甚至办不成。这是有违公共服务本质的,也是有损政府部门形象的。再者,公共服务的“有偿代办”,商业服务的“你出钱我跑腿”,形式差不多,性质却大不同——前者是独此一家,办事群众“没得选择”,后者是市场竞争,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

    虽说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也有免费代办服务,但群众要办成一件事,公办窗口至少得跑三趟,“有偿代办”只跑一次,是不是说明,“最多跑一次”理念在有些服务部门打了折,办事程序还是太烦琐,给了一些代办人员“可乘之机”?“最多跑一次”不是做不到,而是群众愿不愿意花钱买?

    公众的事情,可以公开讨论。但就公共服务来说,讨论的最终指向只有一个:督促、倒逼政府部门简化办事程序,优化管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让群众办事能够更省事更省心,而不是花钱才能办成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