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九旬老人半生戎马为家国

应忠表老人和他的军功章。
(张立 摄)

    通讯员 张立 史媛

    记 者 陈朝霞       

    初夏的海曙区章水镇蜜岩村群山环抱,古朴宁静。章水镇和蜜岩村正搜集辖区革命事迹和物件,补充当地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一位革命老人半生戎马为家国的事迹展现在大家面前。

    这位老人就是蜜岩村95岁的村民应忠表。5月23日,应忠表坐在屋外,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斑驳的铁皮盒子。军人证明书、荣誉勋章、合影照……当一件件见证军旅生涯的老物件再度展现时,应忠表老人有点激动,这些宝贝是他的至爱,也是他的红色记忆。

    有一陈旧的小红本上写的是朝鲜文。应忠表说:“我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这是我参加抗美援朝的证件,我是村里唯一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军人。”

    应老回忆,1942年的一天,18岁的他遇上了前来消灭伪军据点的新四军三五支队,便报名参军。经过训练,他参加了第一场战斗,在四明山门户天象岩附近伏击日军。

    天象岩是当时日军输送物资的重要交通线之一。据情报,当天有一个班的日本兵从鄞江桥换防到天象岩,三五支队地方武装指挥部选拔了3个班30多名精明强干的战士进行伏击。“当时,众人一起开火,几个鬼子当场毙命,剩下的逃走了。”应忠表说,旗开得胜让他高兴了好几天。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四明山区顿时沸腾起来。应忠表所在的三五支队的战士们也在议论着鬼子第二天如何投降。等到天亮,前去缴枪的战士们发现,残余的日本鬼子撤到了宁波城里,围起铁丝网通了电,负隅顽抗。当时的伪军部队命令战士们在原地休整,民兵则被遣散回家。

    1945年8月27日,国民党浙保部门偷袭了三五支队鄞县自卫队,并占据江口,在塔山上筑起了碉堡。翌日,应忠表所在的部队进行反击,将顽固派赶下山。在这场战斗中,应忠表左腿中弹,在后方医院住了半个月。

    其间,国民党封锁四明山,捣毁后方医院,实行镇压。应忠表在转移过程中被国民党军队发现并被捕,在监狱中遭受了严刑拷打,所幸经多方活动后被释放。此时,三五支队已北撤,应忠表隐姓埋名到宁波城区避难。宁波解放后,老人回到蜜岩村。

    后来,朝鲜战争爆发,老人又毅然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2年,应忠表跟随大部队来到了朝鲜。对初入朝鲜最深刻的印象,应忠表说了一个字——“冷”。

    那年冬天,朝鲜天气特别恶劣,积雪很深,严寒刺骨,很多人被冻伤。作为一名来自南方的士兵,应忠表压根没经历过低温考验,更别说极寒天气。“零下20多摄氏度,呼吸都感到痛。”应忠表说,再恶劣的环境也阻挡不了战士们驱除美帝国主义的决心。面对寒冷与饥饿,应忠表和战友们没有畏惧,顺利地完成了一项项战斗任务。

    当年英姿焕发的年轻小伙如今已是九旬老人。尽管受战争影响,老人走路有点一瘸一拐,还冻坏了肺,听力也不好,但身体硬朗,说话中气十足。尤其是提到那血与火的峥嵘岁月,老人精神焕发,指着一件件勋章侃侃而谈:“能为保卫家乡和祖国,维护世界和平奉献一分力量,我感到特别自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