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封17+1“宁波书信”,刷屏全球朋友圈

中东欧国家青年代表参观宁波舟山港。  (宁波团市委 供图)
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青年来到宁波。(宁波团市委 供图)

    记 者 单玉紫枫

    “这是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今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展开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5月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唯一”“国家级”成为全场海内外媒体竞相捕捉的关键词。

    6月8日至12日,升格为国家级展会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在宁波首次亮相。中国对中东欧17国的这张国家级“请柬”,就这样誊写在名为宁波的信笺上,传遍了全世界。

    一场国家级盛会大幕将启,宁波将为世界带来怎样的惊喜与期待——

    “老友记”的“大舞台”

    虽然有着6个小时的时差,斯洛文尼亚的Tomislav Sumic还是准时在网上看完了整场新闻发布会。

    5月29日晚11时,他兴奋地给记者发来微信:“老时间!我会在6月7日抵达宁波。”记者眼前又浮现出那个胡子花白,脸颊通红,配上一个大大的酒糟鼻,看起来特别像圣诞老人的汤姆大叔Tomislav。

    汤姆大叔来自宁波的友城、斯洛文尼亚唯一的海港城市科佩尔。此前一直往来于斯中两地,从事进出口贸易。2015年6月,他来宁波参加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万万没想到,展会后代理的3家工厂变成了35家!”汤姆激动地说,公司仅通过那场博览会就获取了30万美元的营业额。此后,每年初夏,汤姆如约而至。

    站在新的起点,宁波的未来让这个斯洛文尼亚的老朋友有了更多新期待。“中东欧博览会升级后,‘投资贸易’四个字没有了,变成了更高视角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这意味着这个展会将跳出以往的框架,全面展示17+1当前的诸多亮点、探讨潜在的发展空间。”他说。

    “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是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据组委会介绍,博览会将突出全方位开放的要求,邀请2000多位境外客商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国际投资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搭建一个贸易、投资乃至产、学、研、政各界一道广泛参与、一致推动的好平台。

    本届博览会充分发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互补优势,坚持进口和出口、走出去和引进来、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个结合”,安排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投资合作洽谈会、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20多场经贸活动。

    参与范围更加广泛也是本届博览会的亮点之一。据介绍,斯洛伐克和立陶宛是两个主宾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友协等将与浙江省共同举办10多场重要活动,吉林省将举办“振兴东北——开放的吉林欢迎您”等活动。

    大空间的大格局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月至4月,中欧贸易额达2200亿美元,其中,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为285.5亿美元。不难发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只相当于中国与欧盟国家贸易额的13%左右,这也恰恰说明双方在贸易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产能合作、农业领域合作、冬季运动和服务贸易等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我们还愿意与中东欧国家进一步拓展在旅游、教育、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实现互利共赢”。

    将视线转到欧洲。此刻,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一场来自宁波的境外自办展会——2019中国-中东欧纺织服装面辅料博览会在今天盛大开幕。展会由罗马尼亚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罗马尼亚中国工商会及宁波市商务局共同主办。

    “经过市场考察调研,纺织面料、辅料、配件是整个中东欧国家的产业短板,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罗马尼亚被誉为欧洲的“缝纫车间”,举办这个博览会旨在为来自中国的服装面辅料生产企业以及服装配件生产企业拓展中东欧市场,搭建企业品牌展示、采购渠道和贸易对接的国际商贸平台。

    以中东欧为原点,扩大开放水平,宁波纲举目张——“以前因为中东欧商品知名度不高,市场需要有个接受和反应的时间,加上中东欧商品种类偏少,产量不高,难以形成规模优势。”业内人士坦言,起初面对中东欧“风口”,“吃螃蟹的人”也难免惴惴不安。但如今,贸易结构的优化、不断升级的平台载体,早已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宁波探索带来了制度保障。发达的市场采购贸易体系与通汇全球的供应链网络,也为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创下多个线上之最。

    半个月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斯洛伐克国家馆负责人Michal Berky忧心忡忡地说,对中东欧国家的精油、琥珀、水晶、啤酒、巧克力这些产品,宁波人早已习以为常了。他喊话自己国内同行,跳出同质化竞争,利用本届博览会主宾国的优势,在高端制造业、技术合作等领域展开全面对接。

    直到昨天,看到宁波中东欧博览与合作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晒出的对接表格,Michal Berky才明白自己多虑了。此次对接中,斯洛伐克不仅有农副产品企业,还有生产军用模拟器、民用飞机模拟器的VRM公司、拥有中欧最大贸易园区的IPEC公司以及专业的商业信息咨询公司D1 Solution等,各领域的优秀企业共同组建了超强阵容赴甬对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