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外媒体争相报道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冯瑄 摄)

    记者 冯 瑄        

    前天,国新办向全球发布,今年6月8日至12日,中国宁波将承办首届国家级展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两天来,这则消息引来中外媒体争相报道。

    5月30日,人民日报和经济日报纷纷在重要版面和位置刊发有关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在宁波举办的新闻。其中,人民日报在“权威发布”栏目如是报道:本届“博览会开放特色更加鲜明,参与范围更加广泛,活动内容更加务实,设置了总面积11万平方米的展厅,邀请了3500多家各类采购商和投资商参会”。近些年,宁波“务实推进与中东欧合作,2018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累计双向投资项目141个,与78所中东欧院校签署近100个合作项目”。

    中央电视台更是在5月29日发布会当晚的新闻联播中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6月在宁波举办,双方合作发展潜力大”为题播发了一条时长58秒的新闻。同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则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6月8日亮相宁波 将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大舞台’”为题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报道中提到,“与往年相比,升格后的中东欧博览会开放特色更加鲜明。‘从筹备开始,我们一直有个小目标,就是希望博览会能够像它的举办地——宁波这座港口城市一样,成为我们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新窗口和跨越山海、融通世界的新桥梁’”。借助博览会,宁波将“将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大舞台’,与中东欧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和相关机构共同唱好博览会这场‘大合唱’。”

    除了传统媒体,澎湃新闻、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也第一时间对宁波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消息进行了转载和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29日举行的发布会现场,不少境外媒体也表达了对上述消息的热切关注。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出“浙江将如何通过举办中东欧博览会和接下来的浙洽会,进一步扩大与全球合作的版图”的问题后,省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近几年已成为众多外国元首访问的目的地,主要得益于中东欧博览会平台。中东欧博览会是浙江的新舞台,我们要利用中东欧博览会的平台整合资源,进一步增强内在联系、内在逻辑性,推动浙江更好地开放发展”。

    相比之下,日本广播协会NHK记者更关注“纺织业最近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这次中东欧博览会是否有为浙江相关企业扩大国外市场的考虑”的问题。现场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我们非常重视中东欧市场,去年浙江跟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增长了21%。但是中东欧博览会并不是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举办的,今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会在进口上下很大功夫,我们也借鉴去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经验,加大中东欧国家商品的采购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