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花一叶一乾坤

——《中国古代缠枝纹装饰艺术史》读后

    易 水           

    一花一叶一乾坤。缠枝纹是我国古代著名的装饰纹样,我市学者万剑教授撰写的《中国古代缠枝纹装饰艺术史》对其进行了主题性研究,其中涵盖造型分析、纹样载体研究以及意义解读研究。本书通过各个时期中国缠枝纹的发展内容及形成状况,剖析了其经久不衰的艺术生命力,补充和完善了中国缠枝纹的研究资料,为中国传统纹样艺术提供了理论性的总结,并为中国现代纹样的创新性应用提供了材料及学理依据。

    其实,宁波也是中国古代缠枝纹的萌芽地之一。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陶器上,出现了非常写实的稻穗纹、叶纹等。这些植物纹反映了河姆渡先民对自然的探索、思考及原始艺术的发酵,确证了河姆渡文化是中国植物装饰纹样的源流之一,是中国古代缠枝纹的渊源所在。

    缠枝纹的发展秉承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在历史的长河中广泛地与宗教、哲学、艺术、文化多个领域相融合,产生了蜿蜒曲折、缠绵久远、统一变化的茎和多姿多彩的花叶,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精神文化底蕴。

    万剑教授的这部30余万字的《中国古代缠枝纹装饰艺术史》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专门研究古代缠枝纹的书籍。作者认为,新石器时代是中国缠枝纹的渊源期,夏商周时期出现了缠枝纹的形态雏形,春秋战国是缠枝纹的萌芽发展期;秦汉是缠枝纹的发展初期,魏晋南北朝得到了进一步发展;隋唐被称为缠枝纹的“唐草”时代,宋代缠枝纹的发展抵达了高峰;元代的缠枝纹充满异域风情,而明清两代的缠枝纹进入世俗的繁丰期。

    例如,宋代缠枝纹的特点是“百花齐放,百果生香”。从唐代的华丽之风转向了优雅之风,将恢宏开阔的气势转变成了严谨含蓄、精致内敛、清新秀美的意境。宋代陶瓷缠枝纹,大多采用刻花、划花、印花等装饰技法,纹样在清澈的釉下显示出一种含蓄隐约的艺术效果。这一装饰风格还影响到其他工艺美术,尤其在建筑装饰上得到了很大发展。

    元代青花瓷缠枝纹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游牧文化、西域文化深入交融的典型代表。元青花瓷缠枝纹装饰,带有伊斯兰异域风情,构图繁复满密,色彩崇蓝尚白,题材丰富多样。元青花瓷缠枝纹花头丰硕,花瓣圆润,结构严谨,亮丽华贵。有缠枝纹装饰的元青花瓷器,如今已成为拍卖会上受人追捧的珍宝。如英国大维德中国艺术基金会收藏的“‘至正十一年’铭青花云龙纹象耳瓶”,在中国瓷器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是中国元青花确立世界地位的代表之作。2011年拍卖的“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则以8.4亿港币位列全球青花瓷拍卖价格第一位,该梅瓶通体绘有青花纹饰,肩部绘杂宝及缠枝牡丹花纹,象征“雍容华贵,大气超凡”。

    明清两代是中国吉祥文化发展的高峰期,花卉纹样蓬勃兴旺,缠枝纹十分流行,广泛地应用于建筑、家具、瓷器、织物。明代缠枝纹以缠绕的构成形式、丰富有序的组合法则、亲切生动的花卉造型,表达了“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世俗愿望。明代珐琅器“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尊”“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出戟觚”“铜胎珐琅缠枝莲纹三足双耳炉”是非常典型的代表。

    清代的工艺美术讲究仿古、仿旧、仿真,具有繁缛纤巧的风格。清代缠枝装饰纹样的象征寓意进一步增强,“吉祥”几乎成为装饰的唯一主题,上至统治阶级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好于此。以清代漆器为例,乾隆年间是漆器生产的高峰,缠枝纹与漆器造型紧密结合,以叶和茎为主,在漆器装饰上频繁出现。

    由此看来,缠枝纹装饰的发展史,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中国植物装饰的史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