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设置“遛狗专区”需谨慎

    朱晨凯 

    5月31日,郑州首个“遛狗专区”亮相。“遛狗专区”设置在某小区里,有100多平方米,里面有磨牙棒、跷跷板、木栅栏、过街小木桥等设施,投入近3万元。针对宠物狗相互撕咬受伤的情况,还配有消毒箱等(6月1日澎湃新闻)。

    这个新闻在笔者所住小区的业主群里传播后,很多业主表示肯定,认为如今小区里人狗矛盾突出,设立这种“遛狗专区”是个好创意,让宠物狗的活动区域相对集中,随地大小便、意外伤人现象就会减少,希望在本地也能推广。

    对此,笔者不以为然。“遛狗专区”的出发点和创意固然值得肯定,但带来的问题也不容小觑,小区设置“遛狗专区”还需谨慎一些。一方面,“遛狗专区”占用的是小区公共区域,对环境卫生、居民生活多少有影响。比如“遛狗专区”让宠物狗集中在一起后,狗叫声会更集中,如果缺乏管理和沟通,引发的噪声会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另一方面,公共区域属于全体居民所有,要变更用途,需征得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然后再报有关部门审批。设置“遛狗专区”需要更多业主参与,一旦操作不当,很容易对无宠物业主的权利造成侵犯。

    小区为什么会出现“遛狗专区”?是因为居民对不文明养狗行为的反对。事实上,并非所有养狗者存在不文明养狗行为。在没有“遛狗专区”时,很多人做到了文明养狗,对这部分养狗者,有没有“遛狗专区”都一样。如今设置了“遛狗专区”,因为非强制性,这些人可能还会在小区遛狗。

    如果管理到位、责任明晰、兼顾公平、大多数业主支持,设置“遛狗专区”无可厚非。但要想治理城市狗患,还是应该把养狗的法律法规执行到位,提高养狗者个人素质,增强其文明养狗的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