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推动宁波城乡深度融合发展

    王山慧           

    城乡融合发展是指将城市和乡村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系统中,按照互促互补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导向,让城乡要素相互融合、对流通畅、产业联系紧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置公平合理,逐步实现城乡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上的协调发展。宁波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名城名都”,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积极创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一、实施新型城市化带动,积极构建新型城乡区域形态

    牢牢把握率先实现城乡全面融合发展新要求,加快建设梯度推进的网络化城镇体系,构建具有宁波区域特色的新型农村城镇化框架。一是优化城乡功能布局。加强城乡规划,突出城镇、农村在城乡空间布点间的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以推进农房集聚、人口集中为抓手,促进县域内生活、生产、生态及公共配套设施的优化配置与建设。二是体现分区分类指导。综合考虑各地实际,以县域内城乡全面融合为基本目标分类构建新农村特色形态、分层打造城乡新社区建设主题,探索创新分区分类的村庄改造管理模式。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依据区位及发展状况,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的多样形态与实现路径,大力实施“16+3”区域帮扶,加快提升四明山区域、山区海岛农村发展水平。

    二、落实“四化同步”战略,加快提升城乡产业融合协调发展水平

    按照“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战略要求,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现代农业向生产、生活、生态等多功能转型。一是全面实施农业“两区”建设。以加快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为引领,推进“一圈、两带、四区块”建设,不断提升主要农产品供给能力。二是发展农业规模经营。积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体系。三是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开展农业科技重大项目攻关,深化与中国农科院战略合作,建立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快速转化机制。四是培育农业新型业态。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等融合产业,着力打造智慧农业示范推广基地,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直销配送、电子商务等农产品现代物流业。

    三、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幸福美丽新家园

    积极实施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战略,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一是推进美丽乡村“整镇示范、整县提升”。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行动,深化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革命,推动村庄面貌有机更新。二是全力打造景区村庄。推进农村安居宜居美居工程,持续实施“百村精品、千村景区”工程,以农村森林公园、森林村庄、小微湿地建设等为载体,大力实施乡村绿化行动。三是积极探索社区管理。以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和管理为切入点,全面实行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受理和代理代办制,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注重政府与农村基层组织互动,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优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置,接力改善农村民生品质

    不断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水平差距,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硬软件支撑保障体系。一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谋划基础公益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着力解决涉及农村民生的重大问题。二是优化公共服务均衡配置。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促进城乡社会事业逐步实现水平上的城乡均等和制度上的城乡融合。三是推进社会保障统筹接轨。重点探索对土地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和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等三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整合并轨,进而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并轨,从制度上让城乡居民公平地享受社会保障待遇。

    五、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努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抓住城镇化发展机遇,加快农民分工分业转型,着力构建农民“薪金”“股金”“租金”“保障金”收入持续增长机制。一是构建分区域分层次增收机制。近郊农村区域要充分利用城市化扩容过程中带来的发展优势开展经营性创业投资。平原区域要更加注重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提高务农生产经营效益。二是加强农民创业就业培训服务。建立健全分级分层的培训基地,大力加强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证书培训。三是强化低收入农户帮扶。全面落实低保政策,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农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四是大力培育村级集体经济。重点加强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扶持,实行项目化管理;对全面融入城市的城中村,实施公司化改造或资产清算,探索集体经济退出机制。

    六、深化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切实增强城乡融合发展动力

    牢牢把握城乡改革联动这一着力点,致力于消除城乡二元体制制约,带动资源要素、人口劳动力在城乡顺畅流转,增强城乡一体化推进动力。一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明晰农村产权、用益物权,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评估、抵(质)押融资机制,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市场发育。二是建立健全生态补偿和耕地保护机制。加大对生态公益林、重点防护林、水源涵养区、自然保护区和重要湿地的保护补偿力度。三是加快土地制度改革。总结提炼象山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经验并逐步试点推广,建立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的激励办法,积极探索乡村资源转化增值途径。四是引导人才、科技、资金“上山下乡”。大力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制定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规划,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加快发展农村普惠金融。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