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错万错都是领导错”?

    张 弓           

    看到标题用的这个句式,喜爱越剧的朋友可能会想起什么。

    是的,越剧《碧玉簪》“送凤冠”一场戏里,王玉林母亲有一段让人记忆深刻的唱词,就用了这个句式:

    “媳妇侬是贤良方正第一个,福也大来嘛量也大,千错万错是阿林错,我婆婆待侬总勿错,媳妇侬若不肯夫妻和,我养什么伲子做什么婆,媳妇啊,侬卖个人情给婆婆,收下凤冠夫妻和。”唱词情真意切,婆婆如愿以偿。

    笔者引入这段唱词,并不是想在这里评论越剧艺术,而是因为日前与一位企业家聊天时,他居然用了这样的句式,向我们介绍他的管理经验。

    管理的内涵非常深广,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管人。事是人做的,管不好人,其他就无从谈起。在管人过程中,领导者经常会遇到一个头疼的问题,就是下级不听指挥。

    这位老总的高见是:“下级不听指挥,就是领导的错。”

    你发出指令,下级不执行,第一个可能是你没有讲明白。比如有关这项任务的目标、时间、要求,以及何以要实施,它对企业的作用与意义在哪里等等,都没有说清楚。就是说,作为下级,连这项任务“是什么”“为什么”这两个关键内容,都心中无数,自然无法行动。这显然是领导的错。

    可是,当你把“是什么”“为什么”都交代清楚了,下级依然没有立即行动。发生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实施这项任务困难较多,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这种支持与配合,单靠他自己的力量又无法达到。这就说明,领导在下达任务前,不仅不了解下属无法克服的难处所在,更没有与有关的部门沟通和协调好。可见,第二次“下级不听指挥”的责任,应该还在领导。

    还可能出现第三种情况。当你把与任务相关的问题都处理好了,下级还是“岿然不动”。这样的事也是经常发生的。我们常常能听到领导部门对某项工作三令五申,甚至年年讲,月月讲。这就说明,执行不到位不顺畅的现象,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个时候,责任应该不再是领导了吧?不料,这位在企业界摸爬滚打了三十多年的当家人,居然说“还是领导的错”。为什么呢?“因为你用错了人。”

    这时,在座的朋友几乎异口同声地“哦”了一下。作为上级领导,布置任务时,目标说清楚了,道理讲到位了,外围的困难或者障碍也排除了,下级依然不执行,问题应该在下属身上——或者这个下属工作态度不端正,你说你的,他有他自己的盘算;或者工作能力不能胜任,虽心有余,无奈能力不足。可是,是谁把一个态度不端正、能力不能胜任的人,放在了重要的岗位上呢?除了领导,谁也没有这个权力。

    从管理学上说,用人不当是领导者最大的错。具体地说,一是识人不准。不了解一个人的德才表现,就把他放到很不合适的岗位上,指挥不动那是迟早的事。二是育人不力。用人都要一步到位,没有过渡,有一定难度。发现某人有当干部的潜能,放到岗位上边工作边锻炼,也是用人的一种好方法。但放上去培养锻炼,优良的环境和有力的措施必须跟上。培养成功了,自然皆大欢喜;经过上级与本人多方努力,却发现他根本不是那块料,就要坚决换掉,绝对不能让其“占着茅坑不拉屎”。因为那样,不仅妨碍工作,破坏风气,还会挫伤优秀干部的积极性。尸位素餐的人多了,整个单位的工作质量一定会大幅下降。

    如此说来,“千错万错都是领导错”这个命题,倒是能够成立的。它也符合我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老话: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

    当然,把指挥不灵都说成是领导的错,的确让领导们难以接受。而这位企业家之所以如此强调“错在领导”,我想可能是希望担当各级领导的,工作中遇到问题和矛盾时,不要总推给下级或什么聘用工,形成“千错万错总是别人错”这样一种奇怪的氛围,而要着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从根子上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在经常反思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从这个角度说,“千错万错都是领导错”的自责习惯与胸怀,倒是值得倡导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