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陷阱”的本质:利用法律作为经济战武器

    皮耶鲁齐近日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陷阱》依据事实和法律进行了详细分析,“美国陷阱”的本质就是美国利用其法律作为经济战的武器,削弱其竞争对手,有时是为了低价收购竞争对手。

    2013年,阿尔斯通已被美国司法部调查3年多,但当时阿尔斯通首席执行官柏珂龙决定不与美国当局合作。美国人失去了耐心,决定逮捕皮耶鲁齐,以此向阿尔斯通首席执行官传递一个明确信号:如果你继续不配合,你将是下一个进监狱的人。恰恰在皮耶鲁齐被捕后,阿尔斯通开始与美国司法部全面合作。为了自保,首席执行官背着法国政府及阿尔斯通管理层的大部分人,通过秘密协商,将包括电力在内的公司四分之三的业务卖给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美国希望控制整个世界的贸易。为此,冷战结束后,它重新定位了自己的情报机构,侧重于收集经济情报和秘密监视竞争对手,就像斯诺登所揭发的那样。它还打着道德幌子,针对国外竞争对手设立域外法,比如《反海外腐败法》。这部法律1977年出台,但此后20多年没有被用过。1998年,美国决定把它变成域外法。比如,只要外国公司用美元交易或者公司使用了服务器在美国的邮件系统,美国就认为他们对这个公司及员工所做的一切有了司法管辖权。美国还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施压,让其所有成员从1998年开始要求出口企业遵守《反海外腐败法》。

    随后,美国2001年颁布《爱国者法案》。该法案经2005年修订后,允许美国情报机构在工业领域开展经济间谍活动,从此《反海外腐败法》得以应用,美国司法部主要针对欧洲公司展开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