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科院发布地方参与中东欧合作城市排名

宁波勇夺第一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宁 商

    “宁波成为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最突出的中国城市。”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17+1智库网络首次发布2018年度地方参与17+1合作绩效评估指数及城市排名,宁波勇夺第一。

    宁波17+1“先行者”的地位,又一次获得了国家级权威认证。

    昨天下午,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记者,感慨宁波17+1“先行者”的地位,拿到了国家级背书。再过两天,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即将在宁波开幕。此刻,来自中国社科院的这个肯定,振奋人心。

    中国社科院公布的报告从各地区设施联通水平、经贸合作水平、政策对接水平、人文交流水平以及智库参与水平五个方面入手,为我国城市对接17+1程度进行系统量化与客观评测。

    报告指出,在综合绩效方面,当前,宁波同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水平十分突出,其绩效指数得分遥遥领先于我国其他城市。假定100分为满分,报告显示,我国地方参与中国-中东欧合作前15位城市的综合绩效均值得分为38.52146分,宁波为69.3453分,第二名天津为40.5675分。

    在分项测度方面,经贸合作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压舱石与推进器,在评价体系中所占权重最高,达到了44.1%。排名中,我市依然高居榜首。报告指出,作为全国唯一启动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开放城市,宁波是我国同中东欧国家经贸对接的前沿高地。

    去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为243.6亿元,增长23.1%,占全国比重从4.3%升到4.5%,其中进口额较2016年增长一倍以上。逐年上升的双边贸易投资规模反映出我市同中东欧国家巨大的经贸合作潜力,这也为其同中东欧各国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稳步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政策对接水平方面,中国社科院的报告特别提到了宁波面向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出的“3362”的总体框架,即“三个首选之地”“三大平台”“六大示范工程”以及20项重点工作。报告指出,宁波的“3362”为其全方位对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因此在该分项测度上依旧排名第一。

    在人文交流指标方面,目前,我市已与78所中东欧院校签署近100个合作项目,连续四年推出“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并与中东欧21座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实现除希腊外的中东欧友城全覆盖。

    报告分析,广泛的友城覆盖以及密切的教育合作使得宁波同中东欧保持了良好的社会关系与民意基础,从而为双方各领域合作的开展搭起了坚实的人文桥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