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浙江高考作文题目出炉

作家如何对待“读者”?考生有话写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昨天上午,浙江省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作文题年年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考试结束后,在宁波三中和效实中学考点,陆续走出考场的同学普遍反映,这样的作文题“友好”,有话可写!

    今年我省高考语文作文题是材料作文。题目为: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要求考生根据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比起去年的浙江卷作文题《浙江精神》,今年的作文题让考生普遍感觉入手写作容易了。宁波一位语文名师说,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入手容易,但要得到高分也不易!它需要关注社会、生活和自我,着重考查了考生的思辨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第一种观点强调作家要有“读者”意识,要倾听“读者”声音,强调“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反对闭门造车;另一种观点强调作家要“不为读者所左右”,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强调要有自己的“个性”,强调“独立”“理性”的思辨能力。两种观点相互融合互补。作文题并不局限作家与写作、作家与读者,而是拓展到“考生与生活”“考生与自我”“考生与他人”三者的关联与融合。要写好有难度,需思考如何化大为小,化虚为实。

    下半年将在全国铺开的新课标和新教材已把“思辨性阅读和表达”作为重要的学习任务,足见其在社会生活、人生感悟和语文教学中的价值。而浙江的作文题有意在这方面加以引导,强调“多看”“多思”“多积累”:“多看”,旨在引导考生拓展自己的视野,深入生活,不断丰富、提升自己的生活积累和思想境界;“多思”,旨在引导考生多进行独立、理性的思索、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